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2019年5月23日,大型人物传记题材电视剧《廖俊波》历时三个月于福建省邵武市顺利杀青。电视剧《廖俊波》由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出品,国家一级导演欧阳奋强执导,内地知名编剧何艾霖、何邦瑞、李亮、王一骜、左虎跃担任编剧,由国家一级演员郭广平领衔主演,实力派演员傅淼、何政军、魏小军、白凡联合主演。

廖俊波

电视剧《廖俊波》取材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以他在政和县担任县委书记的真实经历为创作背景,展现了他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的一生。廖俊波用毕生心血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廖俊波

怀敬畏之心,呈敬意之作

对于参与拍摄电视剧《廖俊波》的主创们来说,这既是一份荣耀,也让他们感觉到责任重于泰山。为了拍好这部剧,主创们提前两个月就集中到了福建省邵武市,在廖书记生前奋斗的地方实地采风,体验生活。在采访导演欧阳奋强的时候,他表示:“坦白说,我拍了半辈子戏,过去演员到第一线体验生活实属寻常,到近些年已经很少见了。这次除了演职员们尽职刻苦,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廖俊波精神的鼓舞。”他们白天走访廖书记生前工作生活的地方,在各地调研、开座谈会,最多时一天开过四场座谈会,晚上则聚在一起围读剧本,交流心得体会,完善剧本细节,增加了更多真实且光辉的故事。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精益求精到苛刻的地步,剧本上密密麻麻的备注,在拍摄时对细节严格把控,精雕细琢都是为了呈现出更好的作品。

虽然剧组时常一天工作18个小时,但他们依旧毫无怨言。采访中制片人魏小军分享了一则趣事,“有一场我们巡山的戏,向当地的村民借了两只狗,这场戏拍完了之后,两只狗趴在地上拖都不愿意走,我们都开玩笑说这场戏‘累到狗都不想动’。”但即使是这样,每天的拍摄结束之后,主演们依旧坚持再次“温习”剧本,以保证第二天能够迅速进入状态。郭广平有一段长达7分钟的演讲台词,当他了解到廖书记本身是一个说话十分幽默的人之后,他也参照这样的方式进行了解读和演绎,7分钟的台词一气呵成,欧阳导演赞赏地说:“开会原本是最枯燥乏味的,但他让我们听得入了迷。”用一种“工匠精神”来拍戏,而不是当做“行活”来完成,学习廖俊波书记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学习他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更加立体地呈现廖俊波的优秀精神品质并使之发扬传承,这便是主创团队对于廖俊波最好的致敬。

廖俊波

应时代呼唤,承“俊波精神”

廖俊波书记曾经说过:“能在现场就不要在会场”“有做才有得”,为了塑造好廖俊波书记的形象,郭广平重走了廖俊波的生活轨迹,与他的父母亲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翻阅了廖书记生前留下的100多本工作笔记,力求从“形似”到“神似”。在此过程中,郭广平不仅更好地融入了角色,更是真正地被“廖俊波精神”所影响。他在当地建立了“廖俊波爱心基金”并投入十万元作为首笔捐款用于帮助廖俊波家乡的贫困孩子,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廖俊波被更长久、更深刻的铭记。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像郭广平、何政军这样的老戏骨,在没有自己的戏份时依然坚守在片场,为年轻的演员搭戏,给大量的群演们讲戏,整个剧组都洋溢着良好的氛围。

习总书记提出:“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明大德、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怀、有追求。电视剧《廖俊波》用艺术加工的手法对当代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精神品质予以集中描绘,剧中“廖俊波”是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的缩影,塑造的过程即是洗礼的过程。《廖俊波》剧组身体力行地将廖俊波“不忘初心,扎实工作”的精神践行到了实处。

廖俊波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作为电视剧《廖俊波》的出品方,世纪长龙影视贯彻坚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希望以亲民、接地气的方式真实地还原廖俊波鲜活的形象,以敬畏的态度和专业的素养赋予这部电视剧应有的厚重感,避免“脸谱化”、区别于以往的“主旋律”题材影视剧,力求让这部电视剧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廖俊波

相信这部承载着满满诚意和敬意的《廖俊波》,一定会成为一部值得期待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