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去年12月15日,刘德华在香港红馆开启连续20场的演唱会,原计划在1月3日落下帷幕。然而12月28日第14场,刘德华唱到《如果有一天》时,突然朝着观众席上的妻子和女儿的方向说:“我真的唱不了,不好意思!医生叫我不要再唱下去,所以我唱完这首歌就要终止演唱会。”之后鞠躬90度向歌迷致歉。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刘德华终止演唱会是因为喉咙发炎,身体原因导致演唱会无法进行是可以理解的。当时官方第一时间发通告称取消28/29/30三场演唱会,之后的4场继续。

1月2日,主办方又发通告称,会向红馆申请12月档期的补偿演唱会,申请结果会在1月31号之前告知,让歌迷保留演唱会门票,接着1月18日就发通告说申请失败,并在1月31日公布了退票方案。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官方公布的退票方案很详细,内容很多,核心内容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首先,退票有两种办理方案,一种是邮寄,从2月1日到4月15日期间歌迷可以填好表格将门票寄到主办机构处理,主办方承诺将在5月31日之前退款;第二阶段是现场退票,一共有六天时间,观众可以到红馆凭演唱会门票和身份证退票。选择邮寄的观众补偿35港币的邮资。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其次,邮寄退款只能选择退回到原本购票的信用卡,或指定的香港本地银行有效港币储蓄或支票户口。

第三点,原本猜测的歌迷交通、住宿等费用不会补偿。

这种处理方式让很多购票的歌迷非常气愤,由于红馆演唱会的门票历来很难购买,不少歌迷高价买的门票,损失只能自己承担,有歌迷委屈的在官方微博下留言说,几个月的工资定了门票酒店,结果都泡汤了。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还有网友评论说“邮寄得是你在网上正规途径信用卡买票or有个香港本地储蓄卡户头吧,外地买黄牛的只能去现场退而且只退票面价,最神奇的是公关票明明大部分都是卖的最贵的居然不算钱这什么骚操作,机票酒店还没算,大家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吗?”

平心而论,对于歌迷通过其他渠道购买的高价票,主办方确实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承担损失,毕竟由于身体原因取消演唱会是不可抗力,主办方选择按照票面价格退票无可厚非,然而,主办方映艺娱乐是香港公司,明知接连20场演唱会多是内地观众购票观看,却按照香港人的逻辑处理这次退票,确实很伤歌迷的心,这种处理方式至少有几点不合理。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1、 买票是支持刘德华,退票规则太没人情味

从退票方案可以看出,虽然主办方考虑到内地观众来往香港不便,提供了邮寄门票、银行退款的方式,但很大一部分观众,其实是没有办法通过这种方式退票的。

方案中说,退款将退回买票时用的信用卡,或指定的香港本地银行有效港币储蓄或支票户口。那么问题来了,有多少观众是用信用卡,通过正规购票渠道购买门票呢?刘德华演唱会的门票很快售光,很多歌迷都是通过其他渠道购票,付款方式多种多样,但除了在官方售票网站外,很少会有人通过信用卡付款,这点主办方应该心知肚明,既然提供可以退到指定储蓄卡,却又限制是香港本地银行账户,这对想要退票的内地观众来说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门槛,不用说临时在网上办理香港账户,内地居民就算人在香港,也无法开设个人账户,主办方为了自己方便,做这样的限制,其实是对歌迷极不友好的行为;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2、 演唱会终止后没有及时做好应对

主办方明知有很多歌迷是从内地坐飞机赶往香港看演唱会,往返的机票、酒店是很高的成本,在28日被迫取消后,主办方并没有慎重考虑刘德华的身体状况,而是首先考虑了演唱会的收入,当时仅发布取消三场演唱会的通告,于是接下来几场演唱会的观众,有不少认为还是可以看到演唱会的,于是出发前往香港,结果30号主办方又通知说接下来的四场演唱会也取消。考虑不周的两次通知,增加了很多歌迷往返香港的成本,这部分主办方是有一定责任的。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3、 不安排加场没诚意

演唱会取消谁都不想,主办方也积极尝试了和红馆沟通加场事宜,但由于场馆安排的很满,所以最终无法加场。但如果主办方和刘德华本人有加场的诚意,其实并不是没有解决方案。

香港能开演唱会的场馆不止红馆一个,机场旁边的香港博览中心也是很合适的场馆,就算博览中心也没法安排,同样有其他解决方式。

最典型的例子是张学友2007年的“光年”演唱会,当时由于身体原因也有过取消,但张学友很快就安排了在红馆之外非体育馆的场地补场,由于无法一次性容纳红馆那么多观众,张学友选择将一场演唱会的观众分成两场,这相当于张学友多唱了一场,并且是没有收入的,这才是补偿歌迷最好的方式啊!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4、 补偿方式没诚意

就算不加场,选择退票,这种处理方式也太没诚意、太不人性化了。另外有个很典型的例子,王力宏原本定于去年11月份的佛山演唱会,由于台风原因被迫取消,当时王力宏歌迷会发布公告称,会处理佛山站退款,退款将原路径退回且不用申请,并将于7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另外还有歌迷称,王力宏取消演唱会在退票之余,还报销了歌迷所有的住宿和交通费用。当然,很可能王力宏仅取消了一场,所以即便补偿也不是太大的数目,但刘德华连续取消7场,如果用这样的补偿方案金额太高。但哪怕是给内地歌迷一定的补偿,或者让内地歌迷根据机票、酒店订单为凭证,来补偿一定金额,也能给观众一定的安慰,然而如今只补贴35的邮资,确实让人心寒。主办方维护自身利益,在背后的刘德华也显得没有担当。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特别注明一条,“退款按门票票面值金额以港币计算(所以不包括门票票面值为0元的公关门票),所以在购票时缴付之手续费/行政费/邮费皆不设退款”。事实上,这部分门票因为位置好,反倒被歌迷用最高的价格购买了。有知情人在朋友圈透露,公关票总数量共有五万多张,并且都由主办方以内部高价售出,如今分文不退,意味着有5万多个歌迷的钱都打了水漂。

刘德华因演唱会退票人设崩塌,知情人:五万张内部票分文不退

演唱会正常进行,就皆大欢喜,而演唱会被迫终止,主办方马上换了一副嘴脸,只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考虑歌迷的损失,这样的处理结果真的合适吗?你们怎么看?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