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欧美娱乐
分享

好莱坞翻拍常亏本 猩球崛起系列为何却能红?

先摆数据。2011年《猩球崛起》票房4.82亿美元(全球,下同),烂番茄网好评度81%;2014年《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下称《猩球崛起2》)票房7.11亿美元,好评度88%;今年《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下称《猩球崛起3》)票房3.69亿美元(刚开始在中国上映),好评度93%。

好莱坞一直都被诟病翻来覆去“翻拍”或“重启”各种老电影,观众不满的原因,一是新版都没有任何原创内容,二是真一代不如一代。《猩球崛起》系列同样是重启电影,却能收尽各种赞美和大量票房,成为继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后最成功的重启电影。为什么能重启成功?因为:一是在此之前版权公司福斯有大量的失败……失败真是成功之母;二是找对了靠谱的重启基础和幕后主创;三要感谢科技发展。以下就是这群“猩猩”在影坛“崛起”的故事。

背景篇

《猩球》系列有多红?

曾让电影公司6年出了五部曲

在1971年凭借《巴顿将军》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之前,富兰克林·沙夫纳就为影迷留下经典电影,也为20世纪福斯影业留下丰硕的宝藏(也就是时下流行的IP),那就是1968年上映的《人猿星球》。

这部电影讲述经过几百年太空旅行的船长泰勒,最终飞船坠落在一个陌生星球上,而他发现这个星球的主宰居然是拥有高智能的猩猩,而人类则是失去语言能力的奴隶。这部电影有多成功?至少成功到足以让福斯接下来连拍4部续集,直到1973年的《决战猩球》实在卖不动了才结束这五部曲。

卖座电影终结后,“冷却”十年八载,电影公司都会忍不住动起翻拍、重启念头。毕竟老电影征服过观众,用新手法和新演员再刷新一遍老题材,又有很大概率吸引新一代的观众。在2001年蒂姆·波顿版《决战猩球》上映之前,其实福斯至少有4次尝试要重启这一系列,但全都在策划阶段就终止。

尝试篇

重启《猩球》有多难?

从彼得·杰克逊到詹姆斯·卡梅隆都被否过

第一次最可能成型的项目是1988年一位名叫亚当·瑞夫金的21岁电影人筹备的剧本。这个剧本故事内容不算重启,而是接着五部正传后面的故事发展。男主角是正传中泰勒的后代,他带领受奴役的人类,拿起武器反抗已经建立类似罗马帝国般王朝的猩猩们,上演一出类似2010年美剧《斯巴达克斯:血与沙》那种风格的人猿大战电影。当时20世纪福斯的主席克雷格·鲍姆加顿很看好这个项目,并且准备找汤姆·克鲁斯或者查理·辛出演男主角。然而,在电影开始前期筹备时,克雷格·鲍姆加顿突然被炒鱿鱼,继任者并不喜欢瑞夫金这个故事,“猩猩版《斯巴达克斯》”就此消失。

彼得想拍文艺复兴版

向来对猩猩故事很痴迷的彼得·杰克逊1992年也曾向20世纪福斯推销自己启动猩猩IP的思路。他当时和妻子兼创作搭档法兰·沃什创作了个剧本大纲,打算让1972年《猩球征服》中扮演猩猩凯撒的演员罗迪·麦克杜瓦尔回归,出演一个老年的猩猩,角色定位类似达·芬奇!彼得·杰克逊想拍有文艺复兴气息的猩猩电影。时任福斯制作部大佬的汤姆·雅各布森对这个想法一点都不感兴趣,当时还是影坛无名氏的彼得·杰克逊只能洗洗睡。

斯通想法被嫌太严肃

最离奇的是奥利弗·斯通也曾试过为福斯重启这一IP。1993年,制片人唐·墨菲和简·哈姆舍带着这个项目去给刚凭借《天生杀人狂》声名大噪的奥利弗·斯通操作。斯通当时的思路是:时间不是线性的,而是圆形循环的。用人话翻译就是,他想拍的故事,是多年后智力高度发达的猩猩科学家在考古远古时候的人类,类似现在人类研究石器时代的类人猿一样……他找《疯狂麦克斯2》的编剧之一特里·海斯写剧本,里面除了有蒸汽朋克元素的坦克之外,还有《指环王》元素,当中一个角色甚至名叫阿拉贡。想法全是斯通提供的,但他只想做制片人,导演工作打算交给《燃眉追击》的导演菲利普·诺伊斯,男主角由阿诺德·施瓦辛格出演。

该片最终没上马,是因为斯通的剧本太过严肃,没有多少娱乐元素,斯通又不愿妥协,该项目没有然后。随后詹姆斯·卡梅隆一度想做这个项目,他不当导演,只想写个剧本,但他嫌福斯对他的创意干涉太多,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波顿版赚票房失口碑

至此,20多年过去,猩猩IP始终没开发成功。这也是为什么2001年蒂姆·波顿版《决战猩球》顺利出炉的原因,福斯不想让这一系列再冷藏下去,再加上波顿当时在好莱坞人气旺,他最终拍出的《决战猩球》票房很好,但口碑不行,根本不可能承担起一套系列“印钞机”开山之作的重任。波顿事后怪当时福斯给的工期实在太赶,害他没时间做好。但就算口碑差,1亿美元制作费换回全球超过3.6亿美元票房,福斯也明白猩猩IP的潜力,值得好好挖。

成功篇

《猩球》系列成功重启起点是?

编剧里克·杰法收集的一份剪报

波顿版的《决战猩球》被赞的是视效很好,战斗场面很好,但沦为纯粹的娱乐电影,完全没有1968年《人猿星球》带来的深层次思考以及让观众大吃一惊的震撼结尾那种效果。

以前尝试重启的项目中,彼得·杰克逊版太文艺,斯通版太严肃,而波顿拍出来的版本又太娱乐。福斯很明白要做好猩猩IP,必须平衡这几点,不能像做其他视效大片那样操作。

编剧里克·杰法为福斯找到切入口。里克有收集剪报的习惯,他会把自己看到的有趣新闻从报纸剪下来集成册,寻找灵感时就会拿出来翻翻。有一天他翻剪报时看到一则关于一个美国家庭养了猩猩当宠物的新闻,新闻中说一开始猩猩跟主人玩得很好,但随着猩猩长大,攻击性越发显现出来,对主人以及周围邻居都造成伤害,新闻中提到这户人家对于宠物变猛兽一事难以接受,但又不知怎么处理。

福斯从2008年就放出风声打算重启猩猩IP电影,里克看到这则新闻时顿时认定这是一个好的故事出发点:猩猩怎么会有高智商然后统治地球?这群猩猩的始祖凯撒究竟怎么成长的?如果设定凯撒从小被人类养大,应该会是个好故事。他当时与妻子兼编剧搭档阿曼达·斯尔沃说了这个想法,两人创作出剧本。

据里克表示,福斯对他们的故事很满意,因为找到了一个坚实的切入点,既能讲清楚凯撒的成长故事,又能带出人们对当下社会、科技发展等各种话题的反思,同时又能让老版《人猿星球》的影迷们找到兴奋点。福斯将这个全新的故事定位为《人猿星球》的前传,并找来马克·鲍姆贝克担任剧本医生,为《猩球崛起》最后定稿。重启的剧本就成型了。

《猩球崛起》走红靠什么?

维塔、瑟金斯和好编导

2011年上映的《猩球崛起》大获全胜。9300万美元的制作费,该片最终收回超过4.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烂番茄网上该片的综合评论为:鲁伯特·瓦耶特风格化的导演手法,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效场面,最出色的是安迪·瑟金斯的表演,《猩球崛起》根本不是哪些新瓶装旧酒的翻拍片,它有自己鲜活的生命力。

当时美国影评界“一哥”罗杰·伊伯特评价凯撒这个角色和安迪·瑟金斯,“没人能看出人和特效割裂的痕迹,安迪在这部电影给出最好的表演,凯撒则是个丰富的角色”。

简单来说,《猩球崛起》最大出色的卖点,就是安迪·瑟金斯用动作捕捉表演,将这个讲述智慧猩猩凯撒成长的故事,演绎得动人心弦。尤其是片中凯撒首次开口喊出一声“No”的画面,足以成为影史经典画面之一。

当时福斯找的导演叫鲁伯特·瓦耶特。这位英国导演当时在好莱坞没多少名气。但他在2008年推出的导演电影《逃脱者》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不错的反响。这部电影讲述获判终身监禁的男人和四名狱友策划越狱的故事,《猩球崛起》有不少情节,其实也涉及到“越狱”,鲁伯特·瓦耶特被找来当导演也算很合理。更何况,当时片方的关心点在于,剧本中凯撒及其猩猩同伴们个个都有丰富的内心戏,要将这个大片中的文艺片拍好,究竟得用什么技术手段。当年没拍成文艺复兴版猩猩电影的彼得·杰克逊及其创立的维塔工作室为《猩球崛起》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当时《猩球崛起》的制片人彼得·彻宁去找维塔工作室商量。彼得·彻宁一开始提议能否用CG动画来完成猩猩的表演,随后他与维塔的技术人员一起看了靠动画制作的猩猩凯撒的表演,觉得还是无法达到好的效果。最后维塔方面表示:“老实说,如果你不去找安迪·瑟金斯用动作捕捉技术演凯撒,而是靠光靠动画技术来制作这一角色,你会疯的。没有比他更好的选择了。”

安迪·瑟金斯一开始不想接演凯撒的,“演完《金刚》好像没必要再演猩猩了。但看了剧本后我就决定要演,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角色,整部电影还以他的视角来阐述。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扮演凯撒,因为我要从它还是幼崽阶段开始演到他成为猩猩领导者,它有非常复杂的情感和心态变化过程,对任何演员来说,都是一个有很大发挥空间的角色”。

史上最会演戏的“猩猩”,就这样成功征服了观众和评论界,当时不少影迷甚至呼吁福斯要帮安迪·瑟金斯争取奥斯卡表演奖提名,但最终业界认为分不清究竟后期动画师有怎么调整安迪·瑟金斯的表演数据,认为不能“申奥”,不少影迷至今都觉得奥斯卡欠了安迪·瑟金斯。

《猩球崛起2》提升的秘密?

害羞安静的文艺片导演带来新格局

《猩球崛起》的成功,福斯自然想打铁趁热继续拍下去,于是迅速筹备续集。不过,《猩球崛起2》的导演换成了马特·里夫斯,按照鲁伯特·瓦耶特的说法,是因为福斯给他的档期非常赶,他觉得自己没办法拍,而且手上还有其他项目,所以退位让贤。

马特·里夫斯入局,是因为他是2008年《科洛弗档案》以及2010年美版《生人勿近》的导演。前者是现象级怪兽恐怖片,后者是吸血鬼题材。然而,1966年出生的马特·里夫斯,其实是个文艺片爱好者。里夫斯很早入行,从小就热爱用超8摄像机拍短片的里夫斯,与如今好莱坞商业片超一线导演J.J。艾布拉姆斯是发小,两人从13岁开始就一起拍短片。进入好莱坞后,里夫斯有导演过格温妮丝·帕特洛和大卫·休默演的爱情喜剧《出殡抱佳人》,但反响平平。此后,他就一直与艾布拉姆斯合作,开发了美剧《菲丽丝蒂》,一直拍了4季。

艾布拉姆斯有一天就劝这位老友要走出舒适区,于是给了他《科洛弗档案》的项目,希望他当导演。里夫斯虽然从没想过自己去拍科幻、悬疑、惊悚片,但也接受艾布拉姆斯的建议,尝试新的领域。他充满作者气息的风格,用伪DV的手法拍摄出这部从头到尾都见不到怪物,但恐怖氛围布满全片的电影,证明了他有别与好莱坞大批只会拍套路“爆米花”电影的商业片导演。接下来美版《生人勿近》再度证明他的能力。当《猩球崛起2》找导演时,马特·里夫斯就入选了。

他将《猩球崛起2》转向猩猩“内战”与猩猩和人类矛盾两条线,里夫斯给《猩球崛起2》带来了新的风格,在展示动作场面之外,更加探讨人性以及仇恨等让人内省的主题。这部电影比上一部更成功。

该系列的另一位制片人迪兰·克拉克感叹,“做一部商业大片,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夸张的视效和声效成为最大卖点,但观众看到过程中感觉不到任何情感共鸣。马特·里夫斯最厉害的就是他有同理心,能感受到剧本中所有角色的情感和出发点,并用自己的手法带领观众和戏中的角色产生共鸣。马特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最安静最害羞的导演,他说话都轻声细语,我从没看过他急躁和高声说话的样子,但他非常笃定,在片场也很有权威,因为他有本事处理商业片的大场面,也有本事让演员很好地发挥本领”。

《猩球崛起3》如何变史诗?

给时间,马特与编剧从经典片收获灵感

今年美国暑期档总体状况非常差,但就算大环境不好,也出了两部叫好叫座的电影,一部是《敦刻尔克》,另一部则是《猩球崛起3》。

《猩球崛起3》是重启系列中的最后一部,这部电影在美国票房不错,虽然不如上一部那样卖座。更强大的是,这部电影已经被影迷和媒体认为史诗电影,充满内涵以及深厚文化功底,这对于一部暑期档大片来说,是相当少见。

编剧马克·鲍姆贝克早前接受“创意剧本写作”网站采访时透露,他和里夫斯花了很多时间筹备《猩球崛起3》。马克说,《猩球崛起2》上映后,福斯其实很希望他们能在2016年暑期档就推出《猩球崛起3》的,导演没有说不行,只答应会尽量,但不能保证,因为需要灵感。他还向福斯要了一间放映室,让他和编剧一起看电影寻找灵感,福斯答应了。

“导演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猩球崛起3》能有西部片、圣经题材电影、好莱坞黄金时代战争片这些风格,所以我们看了很多电影。像《斯巴达克斯》、《桂河大桥》《胜利大逃亡》《死囚越狱》《宾虚》《十诫》等。我们看完电影都会到办公室聊天,所提供的想法和灵感,不可避免都会有老电影的影子,但我们从中提取的都是一瞬间的画面和感觉,从一瞬间中理解觉得的内心,这种让角色瞬间和观众建立联系的做法,对我们创作《猩球崛起3》的剧本帮助很大。”此后,导演和马克就在各自的家中用Skype(视频通讯工具)每天固定时间开着一起写剧本,一边讨论一边写,每天工作8小时,花了几个月时间完成了《猩球崛起3》的剧本。

把一部商业大片往严肃、史诗方向创作,固然能得到不少有丰厚观影量的影迷以及媒体影评人的青睐,但可能会流失一部分只想看爆米花电影的观众,为了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娱乐元素,里夫斯和马克创造了“坏猴子”这个角色,制片人很喜欢这个角色,还建议加长坏猴子的戏份。于是,《猩球崛起3》中每次一出现就让观众发笑的坏猴子,就这样诞生。

不过,里夫斯他们在处理坏猴子的角色时,也不仅仅是把它当成笑点那样塑造,坏猴子也有不少能让观众笑着笑着就内心一颤的戏码,譬如它前一秒还在做些让人观众开心的傻事,下一秒就会说出诸如“我也有过孩子”、“我动物园的同伴都被杀了”之类的对白。甚至,它每次见到新朋友,就会开口叨念“坏猴子”,一开始还不明白它这句话的意思,听多两次才发现它是在自我介绍,它的名字叫坏猴子,而这个名字,很明显是它在动物园时,可能饲养员经常骂它的话,它理解为管理员给它取名坏猴子,当中也是充满悲伤。

《猩球崛起3》中,安迪·瑟金斯的表现被不少影评人称赞更上一层楼,看他的表演基本上就像在看莎剧演员演出。而伍迪·哈里森饰演的反派上校,也是获得大量好评。《猩球崛起3》就这样为三部曲做了非常体面的收尾。

那这个猩猩IP是否又要停摆一段时间?不是。因为马特·里夫斯已经表示,凯撒为主角的三部曲是完结了,但没有凯撒的猩猩题材电影,还可以继续拍下去。影迷就等着里夫斯和福斯影业宣布新的猩猩IP开发计划吧。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欧美娱乐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