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斛珠夫人》方鉴明和方诸是一个人吗?为什么方鉴明化名为方诸,这其中还有一层更深层的含义。

《斛珠夫人》方鉴明为什么化名为方诸

为什么方鉴明化名为方诸?其隐喻还跟帝旭有关!其实方诸是“鉴”,属于一种可以从日月中提取火、水的镜子。

王筠《说文解字句读》:“诸是汉名,鉴乃古名。”

监诸:当依徐锴《说文解字系传》作“鉴诸也”。

《诗经·邶风·柏舟》:“我心匪鉴。”

《周礼·秋官》有写道:“司烜氏掌以夫燧,取明火于日,以鉴取明水于月”。郑玄在一旁做注为:“鉴,镜属(意思是:镜子,古代用铜制成)。”

方诸,唯以我心鉴明月,属阴,也就是和月亮有关。

从另一边来看,帝旭,旭日东升,《诗·邶风》:旭日始旦。疏:旭者,明著之名。初出的阳光,则是太阳的意思。

从字面上来看,方诸和帝旭,就是一阴一阳,阴阳对应,暗喻日月同辉的意思。

再来,我们可以从《斛珠夫人》的原著小说来看。

小说里这样写道:帝旭眼里见不得一丝阴影,禁城内彻夜通明辉煌,唯有霁风馆照着方鉴明的意思,夜间不燃一盏闲灯。

从原著小说来看,也就对应了帝旭是阳,方诸是阴,一个在明处一个在暗处。所以方鉴明化名为方诸,也就合乎情理了。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