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大秦赋嬴政母亲的一生

秦始皇母亲帝太后,姓名不详,出生时间,身份不详,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称她为赵姬。赵并不是她的姓,而是因为她是赵国邯郸人。姬,有几层意思,1,对妇女的美称2,以歌舞为业。

无论是司马迁的《史记》还是司马光的《资治通鉴》给她的评价总结起来两个字:美,淫。其实,汉朝以后的史书多以《史记》为凭证,我们只要看《史记》是否描述事实就可以。事实上,《史记》对于赵姬身份的描写就前后矛盾,一开始说是吕不韦豢养的舞姬,后面又说是赵国富豪之女。而司马迁对于赵姬的了解多来自于民间流传,难免错漏。下面,是赵姬跟四个男人的故事,以司马迁《史记》中舞姬的身份开展。

吕不韦

花样年华的赵姬是邯郸城朱家巷的一名青楼女子,她凭借着国色天香的容貌,柔美婉转的歌喉,翩若惊鸿的舞姿成为青楼的头牌。富可敌国的卫国商人来到邯郸做生意,闲下来的时候就来到了她所在的青楼,并与之邂逅。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吕不韦当下便为赵姬赎身,带回了家中。这个吕不韦也是个美男子,又是赵姬的第一个男人,赵姬对他也是一见钟情,两人自然是恩爱异常。

皓镧传里的吕不韦和赵姬

战国时候,士农工商,商人地位地下,即使有钱,人家也看不起。有着远大理想抱负的吕不韦自然不甘,他决定走上从政这一条道路,成为地位最高的士。这个时候他买了一只潜力股,也就是秦国质子异人。他资助异人广交士子,又说服华阳夫人收异人为嫡子,成为了秦王的继承人。

偏偏异人在吕不韦家里喝酒的时候看上了这个赵姬,并要求吕不韦送给他。吕不韦一开始很生气啊,朋友妻不可欺!但是他又想了想,才在异人身上耗费了那么多心血,不能功亏一篑啊!不就是个女人嘛,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送给他了!

嬴异人

就这样,赵姬被吕不韦当成了衣服送给了嬴异人。赵姬第一次的爱情,就被吕不韦出卖了。可有什么办法呢!赵姬只能认命。这个时候,持续了三年之久的长平之战进入了尾声,异人在赵国的处境十分艰难。赵姬跟着他,随时都有被杀的可能性。

皓镧传里的异人

怀胎十月之后,赵姬生下了异人的儿子,因为是正月出生的,所以取名政,也就是秦始皇嬴政。关于嬴政的亲身父亲到底是吕不韦还是异人,《史记》一面说吕不韦让赵姬怀上孩子再嫁给异人,一面又说嬴政是怀胎十月所生,又是自相矛盾。

邯郸保卫战开始了,赵王要杀了异人他们,吕不韦带着异人两个人逃出了邯郸,回到了秦国,把赵姬和嬴政这对孤儿寡母留在了赵国,也是够无情的。赵姬和嬴政在赵国被软禁起来,九死一生。索性嬴政是天命所归,哪有那么容易死。

异人回到了秦国又娶妻生子,直到他当上了秦王,赵国主动示好,把赵姬和嬴政送回了赵国,赵姬和嬴政才结束了漫长的软禁生涯。异人有了新欢,早就忘了赵姬,即使现在的赵姬才二十几岁,风华正茂,可是在十几岁少女面前,她还是被比了下去。

嫪毐

秦时明月丽人心中的嫪毐

异人当了三年秦王就死了,嬴政成了秦王,赵姬变成了王太后。深宫寒冷而寂寞,赵姬又想起了她的第一个男人吕不韦,和他旧情复燃。吕不韦看着嬴政日渐长大,怕惹祸上身,就找来了性功能强大的嫪毐,假装成太监,送给赵姬。赵姬又一次被吕不韦出卖。

嫪毐很有一套,服侍得赵姬欲罢不能,最后居然怀孕了。为了不引起嬴政的怀疑,赵姬带着嫪毐去了雍城离宫过起了二人世界。赵姬俨然把嫪毐当成了自己的男人,两人形影不离,不但让他为所欲为,还心甘情愿地生下了两个儿子。

人信心不足蛇吞象。因为赵姬的缘故,嫪毐拥有了很多土地,奴仆,门客,还被封为了长信侯。尝到权利滋味的嫪毐开始不满足于这种生活,他做出了自立为秦王的决定。他安排人在嬴政来雍城举行冠礼的时候杀死嬴政,结果兵败。

大秦赋赵姬历史上真实存在吗

虽然赵姬跟嫪毐的事情东窗事发,令秦始皇蒙羞,可是再怎么样她都是秦始皇的生母,秦始皇总不可能杀了她,也不可能把她囚禁起来。事发后嫪毐被车裂而死,并且株连三族,当初有二十七个大臣进谏,想要劝皇帝原谅太后,这些人全都被残忍杀死,尸首挂在城墙上,可见当时秦始皇有多生气!

他原本是已经跟赵姬断绝母子关系了的,后来第二十八位谏臣茅焦,以“秦王要统一天下,需以孝义为先”为由,打动秦王嬴政将母亲赵姬接回咸阳,被囚禁在雍城的赵姬得以安享晚年。吕不韦被贬出咸阳后服毒自尽,嫪毐集团被彻底铲除。

也有人说,赵姬其实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女人,尽管她凭借嬴子异和儿子嬴政获得了极高的地位,但同时也很不幸,因为她的世界中的四个男人,没有一个真心爱她。

吕不韦为了战略投资,把她无情地送给一个看不到未来的落难人质;异人因要太子之位无奈舍弃她在赵国受尽凌辱;嫪毐利用她获取更大的权力;即使她亲生的儿子嬴政也因为她的污点和争取权力而嫌弃、疏远她。

赵姬的一生是悲哀的,与刘邦的结发妻子吕雉相比,她没有外戚的帮助和支撑。在权力斗争的漩涡中,注定不堪一击。

《大秦赋》的篇章与格局更为宏大,不仅展现始皇帝嬴政与吕不韦、李斯、王翦、蒙恬、李信一干明君强臣带领大秦奋力东出扫灭六国,也凸显李牧、项燕、韩非、燕太子丹等抗秦之士的风骨和气节。

从大秦系列第一部《裂变》中的“赳赳老秦,共赴国难”,到今日播出的《大秦赋》中反复吟唱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大秦系列史诗剧始终在溯源华夏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该系列剧作为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