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好的电影,就像一份经年的普洱,饮后有着浓厚香郁的回甘……最近《芳华》热映,看过以后,心里面总有一股淡淡的忧伤,为什么好人不得好报?为什么刘峰、何小萍的结局这么悲惨?为什么陷害刘峰的林丁丁,反而远嫁国外,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芳华小说结局更凄惨:刘峰患癌,萧穗子被批斗,林丁丁孤老一生

电影里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很多都是导演的再加工,其实在严歌苓的原著里,很多主要角色的结局,跟电影大有不同,应了老话:善恶终有报!

刘峰

芳华小说结局更凄惨:刘峰患癌,萧穗子被批斗,林丁丁孤老一生

刘峰先是回了老家,结了婚有了女儿,妻子是长途车售票员,后来跟人跑了。刘峰后来跑去海南做盗版书生意,在穷困潦倒时不忘包养一个发廊妹,发廊妹拿着刘峰的钱整了容,变成高级发廊妹,也离开了他。刘峰晚年身患肠癌,这时何小嫚(何小萍)才挺身照顾。两个人虽一起生活但却分房间住,并没有过多的浪漫和肢体亲昵:“刘峰的心是爱她的,疼她,怜惜她,但身体不爱她……一个人一生,能碰到心和身都去死爱的人,是太难得了,就像二十岁的他,碰到二十岁的林丁丁。”

何小萍

芳华小说结局更凄惨:刘峰患癌,萧穗子被批斗,林丁丁孤老一生

小说中何小萍叫何小嫚,关于何小嫚是怎么疯的?小说中,何小嫚写了5封请战书上战场,她背着一个伤员背了十几里地,成了英雄,何小嫚自父亲入狱母亲改嫁后就一直遭遇白眼受人欺负,突然成为英雄的巨大抬头,让她精神崩溃失常了,但后来又因为看了一次文工团的演出,她找回记忆,重新恢复正常。结局,刘峰和何小嫚——两个伤痕累累的灵魂,没有结婚,却一直相依为命,把彼此当成对方唯一的依靠,守了一辈子的感情,穿过岁月蹉跎,越过人心不古,倒是成为世道变迁后,人心的依托。

萧穗子

芳华小说结局更凄惨:刘峰患癌,萧穗子被批斗,林丁丁孤老一生

小说开始时,萧穗子正在接受批判,因为萧穗子与部队男兵陈灿偷偷摸摸地谈恋爱,她给他写了大量书信,却连手都没敢拉。萧穗子谈恋爱,在郝淑雯心里激起强烈的嫉妒之情,在郝淑雯的怂恿下,陈灿将萧穗子写给他的情书全部上交领导,领导看后大发震怒,对萧穗子展开批判。后来和电影演的一样,萧穗子没有和陈灿走到一起,萧穗子结婚又离婚,专注于写作。

郝淑雯

芳华小说结局更凄惨:刘峰患癌,萧穗子被批斗,林丁丁孤老一生

陈灿果然只是郝淑雯利用的工具,郝淑雯很快就把他甩掉,“她正是从他的倒戈看到了他的无耻和残忍,彻底对他寒了心”。郝淑雯最后嫁了一个二流子,虽然改革开放后二流子赚钱成了商人,郝淑雯成了富婆,但二人关系并不好。

林丁丁

芳华小说结局更凄惨:刘峰患癌,萧穗子被批斗,林丁丁孤老一生

林丁丁并没有像电影中那样,离开文工团就直接嫁给了澳洲华侨,过上富足洋气的日子。她第一次婚姻嫁给高干子弟王老三,却被“首长”的家庭嫌弃。她“没文化”“不上进”“不会外语”,“不配陪丈夫海外陪读”,而被扫地出门。她二婚澳洲华侨,开中餐馆的潮州人丈夫“让她吃了三年的鸡翅尖(因为快餐的炸鸡翅不能连带翅尖),也让她包了三年馄饨和春卷(十个手指头都皴裂了),还让她看了三年他在豆芽鸡蛋炒米饭里加酱油”。林丁丁再次离婚,回国最终以家庭保姆、看守空房子为业。

本文来源:【懒猫猫爱喝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