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在变

越来越多传统食物放在流水线上被一遍遍复制

而将乐红糖不是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千万别小看一块小小的红糖

背后有着将乐糖农太多太多的用心和辛劳

今天

我们用镜头记录了一块将乐红糖的诞生历程

↓↓↓

红糖的味道讲真的,很简单

但是本着良心和匠心,做出一味自然的味道

五百年坚守 六代人传承

这真是流水线比不了的

你知道的,味道永远不会说谎 

1

每一块红糖

都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将乐明代已种甘蔗,将乐人相信,甘蔗是大自然赐予将乐的珍贵礼物。种植,呵护,培育,遵循自然,四季沉淀,将乐制糖人一直沿用着老一代人流传下的时节和手法,让将乐的甘蔗特别甜。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立春刚过,将乐的蔗农便忙碌起来,在这最适合的季节里,要赶紧将甘蔗种下,百年来都如此反复。将乐人精细整地,通过深耕细耙,使蔗地土壤达到深、松、细、平,只为甘蔗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

甘蔗是红糖品质的基础,在品种选择上除了土生土长的老品种,近年来,将乐也引进了全国优秀品种,含糖量可高达11%到12%。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进入流火的七月,家家户户种植的甘蔗进入了主根开节的旺盛生长季节,村民还是沿用着老办法,用菜籽饼末作肥料,每亩甘蔗施放1000多公斤,再用培土机将肥料覆盖起来,农家说,这样真的很费劲,但是能保证红糖的质感。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气温的下行,令得甘蔗在11月初时,达到满含糖分的品质巅峰。此时,恰处二十四节气中“立冬”前后,谙熟农业节气的将乐蔗农,会选择这个时候收获和制糖。将乐人坚持,早上砍下的甘蔗榨出的甘蔗汁最是清甜。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砍甘蔗也成一个技术活。甘蔗为一种三年收,第一年种下的甘蔗种,后两年不需要再重新种就能有收成。砍时必须往根部砍,砍得越深越好,尽量让根部少露出泥面,以保证来年甘蔗不被霜冻。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砍后的甘蔗,人们会按大小和熟度节口长短分类扎绑,一把把扛到家里,用高压水龙头分开冲洗,沥干水分后,好戏才刚刚开始......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这块红糖里,藏着将乐人的良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