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0日讯(记者 章文)8月10日,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开营。“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由台湾55所高校、大陆20所高校共135名学生会主席、副主席、会长、副会长,和两岸一些优秀大学生共同参与。

两岸大学生领袖营 筑梦两岸青年同心同行

开营仪式后,来自两岸的135名优秀大学生,分成12组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学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再不断打乱分组,拓展交流面。活动开始没多久,两岸的大学生领袖、优秀学生便迅速“打成一片”,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的大厅内欢声笑语不断。

除此之外,主办方特地安排在活动期间,两岸大学生领袖一起住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的公寓内,同吃、同住、深度交流。

两岸大学生领袖营 筑梦两岸青年同心同行

中华杰出青年促进会副秘书长、台湾中山大学学生议会副议长曹瀚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很早便有组织,他也经常参与,希望这次通过海青节的活动,通过活动中的互动、言语中的交流,通过与大陆同学的共同食宿等,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两岸文化。两岸学生们从刚开始的不认识、不理解,通过磨合,到熟悉、理解,甚至互相借鉴的过程,就是两岸文化交流最好的体现。

曹瀚文对记者说,在大陆有着较丰富实习经验的他,由于两岸工作环境等的差异,也是从不习惯用拼音键盘,到透过实习对就业环境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认为新媒体是两岸青年交流的催化剂,即便是短暂的交流,新媒体带来的影响也都是正面的。在向记者展示的手机里,由两岸高校学生会领袖、优秀大学生组成的微信群里,两岸大学生在线上的交流,除了涉及活动策划,还讨论两岸的美食美景,民俗文化,创业环境,娱乐八卦等。

长庚科技大学的学生会副会长陈美玲告诉海峡网记者,虽然她很早就注册了微信,但注册后极少使用,但在这次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中,她使用微信添加了不少大陆的好友,经常与好友们在微信上聊天互动,从中获得不少乐趣。

“昨天半夜到达公寓,但见到大陆的朋友们,我们却没有困意,我跟我的室友聊到凌晨3点,我们聊体育,聊美食,聊一切我们的共同兴趣爱好,太有得聊了。”曹瀚文说道。而陈美玲的大陆室友贴心地为她准备了夜宵,在她看来,这次活动中最珍贵的时间就是回到宿舍与室友的相处。

台湾学生们表示,两岸的大学生校园生活的确存在些许差异,但在这次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活动中,他们有了互相的了解、理解和认可,是最大的收获。例如滴滴打车,各种外卖软件,在来了大陆以后,每个学生几乎都能熟练运用;例如微信、微博等也是来了大陆之后更熟练地使用了。诸如此类都是两岸大学生交流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