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多哈12月9日电(记者肖世尧、肖亚卓、赵建通、董意行)中国裁判员马宁、施翔、曹奕日前正式结束卡塔尔世界杯执法任务。本届世界杯,马宁共担任了六场小组赛比赛的第四官员,这也是20年来首次有中国裁判参与男足世界杯执法工作。施翔、曹奕则分别担任了三场比赛的候补助理裁判员。

9日,三名裁判员接受了新华社专访,他们表示,本届世界杯之旅确实有遗憾,但自己已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通过世界杯团队收获很大,希望未来的每届世界杯都能出现中国裁判员的身影。

“确实有遗憾,虽然我们站到世界杯舞台上,但是没能吹响哨音。”马宁说。

 希望未来每届世界杯都能出现中国裁判——专访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裁判组

11月29日,本场比赛第四官员马宁(右三)在场边执裁。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是4年准备期,我们真正知道了需要准备哪些东西,朝什么方向去努力。到了世界杯赛场后,我们通过训练、总结、比赛,真正了解了世界杯这个足球最高舞台的魅力,也明确了我们应该做什么,需要从哪个方向去更好地执法比赛。”马宁表示。

三名裁判员都表示,通过世界杯的平台与全世界的优秀裁判员交流,让整个裁判组收获颇丰。“所有裁判的训练总结、培训、比赛,基本上每天都在一起的,在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裁判身上吸取了很多优点。”马宁说。

“欧洲和美洲的顶尖足球裁判,我们也交流了很多,确实启发很大,他们对执法足球比赛的理解,有些方面跟我个人之前的认识是不太一样的。”曹奕说。

 希望未来每届世界杯都能出现中国裁判——专访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裁判组

11月18日,中国裁判曹奕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通过参加世界杯,我们寻找到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理解,作为裁判整体场面的把控,对足球技战术发展的理解,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顶尖水平是有差距的。希望我们带回去的经验可以帮助更多年轻人、有同样梦想的年轻人,帮助他们树立新的方向。”施翔表示。

长时间在外训练备战,施翔表示现在首先要回去陪伴家人。“这4年备战付出了很多,不光是在训练中。更多是对家庭的亏欠,对父母、对妻子和孩子的亏欠。”

 希望未来每届世界杯都能出现中国裁判——专访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裁判组

11月18日,中国裁判施翔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现年43岁的马宁说,世界杯结束后自己不会停下脚步。“世界杯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虽然这可能是最高的理想和目标,但不是终点,我还将继续坚持走下去,因为我发自内心热爱这项事业。世界杯结束之后,我们会把宝贵的经验带回到国内的赛场,还有未来我们执法的各项国际比赛,希望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

曹奕说,在卡塔尔的一个月时间,团队里每个人都做出了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大的努力。“我们能做的已经做到最好了,能做到最好的自己,我们觉得也很满意。某种意义上,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

马宁表示,希望未来的每届世界杯都能出现中国裁判员的身影。“我们现在知道了努力的方向,直面差距、查找不足、积累经验、总结提高,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中国裁判员也能一步一步向世界高水平靠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