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近日,英超水晶宫俱乐部官方发布了纪录片《范志毅,英雄崇拜!》,讲述了范志毅在1998年到2001年为这家俱乐部效力的故事。在节目中,范志毅面对英国记者,用流利的英文回忆了自己在水晶宫的岁月,他直言当初为了代表国足出战,他放弃了加盟利物浦以及纽卡斯尔联的机会。

范志毅首先谈到了水晶宫的球迷,称无论是自己做得好与不好,他们都会支持你,“他们一直都在身后支持你。范,你累了,你做得不好,又或者你做的很棒或者取得了进球,他们都会做出回应。你赢下了球权,你做出了铲断,你争下了头球或者赢得了一个二分之一球,或是我们进球了,球迷们一直都在支持我们。我爱水晶宫。”

范志毅在采访时表示:“我喜欢英国足球,我想成为一名英国足球联赛职业球员。然后机会来了,我抓住了。”1996年,英格兰国家队和中国国家队在北京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维纳布尔斯是英格兰的教练,“我们努力保持着联系,所以我和孙继海能够去英伦踢球。”在98-99赛季担任水晶宫主帅的维纳布尔斯,对孙继海和范志毅点评道:“他们速度很快,在比赛中也是充满了饥饿感,他们在训练场上也很拼命。”

在加盟水晶宫前,范志毅对这支俱乐部有了解吗?范志毅用流利的英文说:“他们的王牌前锋是伊恩-赖特,这是他一个人的球队。我说,我要去。”第一个赛季对范志毅来说是不是很困难?范志毅说:“当然,很艰难,首先就是语言,我不会说英语,每天去训练场,队友和工作人员都说:“早上好,范。”训练结束了,会说“再见,范”。前两个月,我什么都不会说,好在足球是最好的语言。”

对于英国的食物,范志毅也是颇有抱怨:“土豆,炸鱼和薯条。不过我会自己在家做饭,因为那里有不少的中国超市。做饭对我来说很简单,当然也很有意思。”范志毅在中国踢球时是收入最高的球员之一,前往英国也是早早买了房子,“我在珀利买了房子,很漂亮。”

谈到英国的裁判,范志毅说:“有时候是我的问题,我不太职业,这是我的错。你必须遵守比赛规则,服从裁判的判罚,这就是英国足球。但有时候我靠近裁判不是为了打他,我只是想告诉他,他做得不对。我走近他,只是拍拍他的肩膀,但他却给了我在英国的第一张红牌。”

范志毅:为了国足曾拒绝利物浦 我孩子有英国护照

1999年,水晶宫保级成功,但遭遇了财政危机。对此,范志毅说:“他们不给球员发工资,但这没关系,我们还是在踢球,我们想团结在一起度过难关。你可以给我降薪,我只是想为了球迷踢球。新赛季开始后我们还是没能解决这个问题,这对我们来说真得很困难。我曾有机会去利物浦或者纽卡斯尔,但问题是,如果我去了,我就无法为中国队出战,他们会把这个写到合同里。而在水晶宫不会这样,球迷们说:范,我们想要你留下,因为我们有一场重要的比赛,但为国家队出战是必须的。”

对于在水晶宫踢球时的位置,范志毅说:“我在水晶宫踢过三个位置,如果我们领先,教练就把我放在中卫位置上,有时候也让我在中场做一名拦截型后腰,如果我们落后,想要逆转时,我就踢前锋。”

对于自己在水晶宫有什么朋友的话题?范志毅说:“我跟很多人关系都很好,迪诺、克林顿-莫里森、哈登-穆林斯、还有阿什利-科尔,还有一个年轻人,在斯旺西踢过球,速度很快(维恩-劳特里奇)。他曾经拿走过我的鞋子,每个赛季我们都会给他50到100英镑。那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在水晶宫我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2001年10月,水晶宫主席西蒙-乔丹接受了邓迪对于范志毅的报价,范志毅离开了球队。范志毅说:“当时我想留下,然后打完那个赛季回国,在这里我获得了一切,但是我还有能力为俱乐部效力。当时西蒙-乔丹说:‘范,我们不能让你留下了。’我和我的家人以及朋友说了说,离开对我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我不想去邓迪联踢球,我的孩子在英格兰出生,他们也有英国护照,我在这里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以及新的挑战,我在水晶宫开始了一切,我只想在这里结束。离开的感觉糟透了,很多球迷站在外面,举着纸片,上面写着:范,不要走。当时我哭了。”

离开邓迪联后,范志毅曾短暂为加的夫效力,“2002年世界杯后我离开了英国,去香港踢了3年,2005年回国,回到了上海申花,现在帮助波耶特带预备队。这就是我现在的工作,一切都很好。我一有时间就和水晶宫联系,但一切都不同了。我一直想为水晶宫做点什么,因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会尽全力和水晶宫一起开发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