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韩媒:世界杯扩军有利中下游球队 中国队迎利好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国际足联(FIFA)日前正式公布了世界杯扩军议案: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各大洲的参赛名额分布状况,出场球队从目前的32支扩充到48支,而亚洲的名额从4.5个增至8个,5月的理事会通过的话,这一方案会正式生效。韩国媒体指出,这对于除了伊朗、韩国和日本之外的亚足联所属的中下游水准的国家无疑是利好消息,“以中国为代表的这些亚洲足坛中下游球队多年来的进军世界杯梦想更容易实现”,但对韩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不是一件好事。

近年来维持在亚洲足坛前四名以内的韩国队是公认的亚洲强豪,随着亚洲的名额增至8个,“球迷们届时无疑可以以更放松的心态观看2026年世界杯的亚洲预选赛,因为韩国队史上从未掉入过亚洲前8以外,夺得一个世界杯名额不成问题。”但深思熟虑后,不难发现世界杯扩军对韩国足球的发展未必是促进作用。名额增加,国家队的人气很可能遭遇重创。名额多了,意味着预选赛的难度会减小,紧张指数降低的比赛,媒体和球迷的关心程度自然会骤减。比赛的人气和紧张程度通常是与票房成正比的。例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场,韩国队和伊朗的比赛,观众人数超过4万。当时韩国如果以大比分落败伊朗的话,很可能掉入小组第三。可以容纳4万3千人的蔚山足球竞技场座无虚席,“紧张度和话题指数左右着比赛的观众人数。”

世界杯名额密度降低对于韩国队的恶劣影响不止于此,韩媒称,亚洲区预选赛难度大的话,反而有利于促使韩国队认真备战,掌握自身和对手的优缺点。但预选赛难度降低的话,会令韩国队疏于备战,这已经有过教训。例如1998年法国世界杯,当时的韩国以压倒性的优势突破亚洲区预选赛进入正赛,但就是因为预选赛打得太顺手,高估自身的实力,有了0-5败给对手的惨痛经验:“不清楚自己的弱点直接打正赛,会有比法国世界杯更可怕的噩梦发生。当然欧洲、南美球队也必须经过各自区域级别较低的预选赛进入正赛,但他们所参加的预选赛显然要比亚洲的预选赛更激烈。”

韩媒认为,世界杯扩军后,亚洲区预选赛的激烈程度和可看性降低,水准降低的比赛自然难以吸引大批球迷,而国家队人气的下降会直接影响韩国足球的整体发展。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