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澳大利亚“政策论坛”12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和卡塔尔的体育馆外交 随着亚洲国家在战略上发展足球运动,全球足坛重心正东移。其中,卡塔尔和中国正扮演核心角色。多年来,卡一直独自斥巨资追求足球成功(获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是其成就的有力象征)。但自中国宣布足球发展愿景后,两国如今正在一种“东西亚”同盟下展开合作,该同盟将深远地改变世界足坛格局。

似乎是为展现这对“炫耀夫妇”的婚姻,近来中卡宣布将联合建造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北京的“体育场外交”由来已久,因此,中卡合作并不出人预料。但正如中国发展的大多数关系一样,这种“东西亚”联姻将绝不仅限于足球和世界杯。贸易、投资和资源才是北京足球关系网中更重要的元素。

中国已成为卡塔尔的主要贸易伙伴。但这并非是北京向小伙伴施展影响力的“单边”关系。作为液化天然气和石油产品出口大国,卡不仅是中国至关重要的燃料来源,还施展政治影响力。中卡官员近年来多次举行重要会议,在油气勘探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北京还宣布愿参与卡高铁网建设、承诺与其展开投资和金融合作等。

这些承诺不令人意外,因为卡已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早些时候,中方重申将帮助卡实现“2030年国家愿景”。至关重要的是,体育(尤其是足球)是该愿景的战略支柱。因此,这也是中国支持2022年世界杯的含蓄声明,并巧妙地使之与其自身的体育目标、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目标乃至矿产资源利益相吻合。这种背景下,不难看出新丝路正是将所有这些融合在一起的“黏合剂”。

北京到多哈看似遥远,但中国已证明自己极擅长弥合地理距离,这也正是“一带一路”精髓所在。下一个十年,足球、矿产市场和地缘政治或将被牢牢控制在这两个雄心勃勃的亚洲国家之间。(作者西蒙·查德威克,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