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上海双雄中超最砸钱 13年间外援薪水涨了15倍

波耶特打造新申花

从博阿斯和波耶特的先后签约,直至呼之欲出的奥斯卡和特维斯,上海上港和上海申花这两支中超双雄,“买、买、买”的高潮不断,掀开了新赛季中超的军备竞赛大幕。

另据消息,去年,这两家中超俱乐部的投入都已经超过11亿元。“5亿元俱乐部”曾经是媒体送给中超豪门的绰号,但仅过两年时间,这样的称呼对于上海双雄来说,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2015年初,国内的外援顶级年薪为700万欧元。现在,无论是奥斯卡还是特维斯,媒体爆出的年薪均超过2000万欧元,已经超过梅西和C罗在2015年的待遇。球员年薪,特别是顶级外援的年薪,是评估俱乐部赛季投入的一个风向标。中超俱乐部的球员年薪和奖金,是俱乐部赛季投入的“大头”。只要了解各俱乐部的外援顶级薪水,基本就能对联赛的投入格局,具有一个准确的评估。但不比不知道,仅过两年,中超外援的顶级年薪已经翻了差不多三倍。如果说当时五亿元的投入,已经可以在联赛中排的上号,那么现在的15亿元左右,或许才是中超豪门的一个标配。

假如奥斯卡和特维斯最后真能加盟上海,加上两队之前重金打造的外援阵容,以及媒体报出的超过千万欧元级别的外教团队,上海双雄新赛季在整个中超军备竞赛中,极可能处于领先。

这一幕,似乎将我们的记忆带回2003年的末代甲A。那时候,上海中远俱乐部投资人曾向本报豪言,“将超过1亿元的购买球员专款锁入保险箱”,立即点燃了上海滩双雄的军备竞赛。而当时的申花俱乐部,同样是大幅提高赛季预算。那一年,两家俱乐部的背后都是实力雄厚的国企。只要预算的口子打开,一个赛季的投入,都是极具颠覆性的。

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投入,在短期内绝对是与成绩成正比的。2003赛季,申花队引进转会费超过1000万元的国内标王张玉宁,还以100万欧元的年薪,邀请到德甲中场悍将“铁锤”阿尔贝茨。至于上海中远,同样以超过100万美元的代价,引进韩日世界杯的巴拉圭国脚奎瓦斯。当年,外援年薪普遍在20万美元左右,超过50万美元的外援,就已经比较稀罕。本土球员的转会费,也未曾突破过1000万元。而到了2017赛季,申花队刚刚从辽宁宏运引进的孙世林,据媒体报道其转会费逼近1亿元。相比13年前的张玉宁,涨幅接近10倍。

上海楼市在过去13年间的涨幅大约为10倍。如果以此作为参照,本土标王级球员现在跨入亿元大关,算是一个合理的范围。但是,即便考虑汇率的变化,如今的外援顶级年薪,已经比2003赛季由阿尔贝茨创下的甲A外援顶级薪水,增长了15倍左右,远远高于上海楼市过去13年的涨幅。根据这个比较,我们不难发现,上海双雄如今军备竞赛的凶猛,已经超过了末代甲A的上海德比。虽然新赛季外援标王的归属未定,但按照目前的趋势,上海双雄极有可能在13年之后,再次联袂成为“中国顶级联赛投入最大的两家俱乐部”。

然而,上海双雄再次成为顶级联赛最能砸钱的俱乐部,与他们目前进入到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是不无关系的。

绿地集团接手申花本来就是半推半就,又恰逢中超俱乐部烧钱时期的出现,集团显然无心长期恋战,一开始就给予俱乐部“三年必须进入亚冠”的最低目标。但俱乐部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没有获得亚冠资格。2016赛季,虽然球队的预算突破10亿元,上半年的成绩还是与争夺亚冠的预期不符。此时,来自集团的压力是极大的。虽然俱乐部在今年夺得亚冠资格后,获得暂时的喘息。但从申花俱乐部对外公开的换帅理由之中,我们不难看出,绿地集团对于俱乐部仍然是缺乏耐心的。毕竟,每年动辄10多个亿砸下去,这样的投入能够持续多久,实在不太好说。

绿地焦虑,上港也在着急。毕竟,这批出自根宝基地的本土精英球员(指武磊、蔡慧康、吕文君等人领衔的89-91一代),从年龄结构上看,最近两年很可能进入实力顶峰。假如此时不能放手一搏,以后再想争冠,或许会更加困难。当然,除了内因的积极驱动,上海德比残酷的外部环境,也导致上海双雄在军备竞赛上不能丝毫手软。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