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很少有一个日本人能同时被中日两国的民众喜爱,但福原爱是个例外。一直被看作是中日友好纽带的爱酱,却遭到日本右翼媒体的无端指责。

做客等同于卖国?日本右翼媒体无端指责福原爱

近日,日本周刊《周刊新潮》发表文章大批福原爱卖国。文章提到爱酱之前去王楠家做客,并被央视报道,“是为了在中国进一步出名,肯定是要中国艺人化了。”

如今已为人妻且经常在中国抛头露面的爱酱让日媒玻璃心起来,甚至为了博眼球不惜涂上政治色彩。不过,11月10日在日本播出的福原爱全新广告片,恰恰证明爱酱并没有因为这则报道人气受损。

做客等同于卖国,什么逻辑?

近日《环球时报》报道称,11月初,日本右翼周刊《周刊新潮》发表了一篇题为“福原爱拜访反日前乒乓女王夫妻 中国艺人化加速”的文章,对福原爱去王楠家里做客一事横加指责。

《周刊新潮》的文章指出,上个月福原爱和丈夫江宏杰在北京受到了王楠夫妇的招待,不仅来去都坐劳斯莱斯,还收到了纯金雕像作为礼物,甚至北京之行一分钱也没有花。

王楠夫妇对爱酱的盛情款待遭到了这家日媒的讽刺。在谈及王楠的丈夫郭斌时,该周刊记者形容:“也就是个土财主吧,不过富豪确实有实力。”

真正戳到日本媒体痛处的正是郭斌。《周刊新潮》表示今年“九·一八纪念日”时,郭斌微博上有过反日言论,而且王楠也予以了支持。此事随后在中国的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

事实上,郭斌“把水龙头打开”的言论只是被网友和媒体断章取义,事后证明他的这段话的确遭到了误读。事情发酵后,王楠夫妇也第一时期做出了澄清。

这一被以讹传讹的事件却被这家右翼周刊看做是王楠夫妇“反日”的证据。由此,爱酱去他们家做客的行为也就被认定为“卖国”。

这则报道出来后,中国网友纷纷为爱酱鸣不平。有网友说:“做客就是卖国了?这是什么逻辑?”还有网友心疼爱酱,“小爱,有人说你是反日分子,这要是我,我忍不了。”

除此之外,该周刊还暗讽“国宝”爱酱这么做是因为实力下降为自己找出路,“爱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正在为自己寻找第二条出路,但也不能这样卖国啊。”

《周刊新潮》甚至认为,爱酱是为了想出名、去中国做艺人,“被CCTV报道的话,福原爱其实是为了在中国进一步出名,肯定是要中国艺人化了。”

这种推断让人啼笑皆非,刚刚与江宏杰结婚的爱酱不仅在日本的人气没有下降,还凭借“新婚夫妇”的招牌成为日本广告商的新宠。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朝日啤酒公司日前已经邀请福原爱夫妇拍摄该公司的商业广告,并定于11月10日正式播出。这足以证明福原爱在日本的明星地位,没有因为“和中国亲近”而受到影响。

“楠姐是比天还要上面的人”

日本右翼媒体《周刊新潮》言辞激烈的抨击了王楠夫妇和福原爱,但文章中有两点他们是承认的:一是,王楠很有实力;二是,王楠与爱酱姐妹情深。

做客等同于卖国?日本右翼媒体无端指责福原爱

王楠在女子乒乓球界的实力自不必多说,这位乒坛“大姐大”至今获得了24个世界冠军,这也是日本媒体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一名有实力也很有人气的运动员。”

对于福原爱与王楠之间的关系,《周刊新潮》也引述前日本女乒主帅近藤钦司的话说:“爱酱曾经得到过王楠在技术上的指导,王楠也把爱酱当做妹妹一样看待。”

做客等同于卖国?日本右翼媒体无端指责福原爱

福原爱微博博文截图

福原爱从小就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16岁时去中国乒超联赛打球,与王楠、郭跃等国乒队员同在辽宁队。

在这段时间,王楠不仅帮助福原爱提高技术,更是像大姐姐一样照顾身在异国他乡的她。当时的爱酱打得并不好又害怕拖累团队,但王楠犹如定海神针,总是让她不要担心。

对于王楠,爱酱自然是充满感激和尊敬。她在拜访王楠夫妇时也说道,“楠姐在我心目中,是比天还要上面的人。每次都对我很亲切,把我当小妹妹。”

两人姐妹情谊也从赛场延伸到了生活中。2008年北京奥运结束后,王楠与郭斌举行婚礼,福原爱也受邀成了她的伴娘。

“福原爱宣布结婚,我一下没有缓过劲来。”面对新婚的爱酱,作为大姐的王楠直言,“我一直把她当做自己的小妹妹。”

日媒玻璃心是为了东京奥运会?

作为中国国乒的“团宠”,福原爱经历了王楠、张怡宁、丁宁、李晓霞等几代大魔王的更替。28岁的她还依旧活跃在赛场,甚至有可能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日本乒乓球界对于下一届奥运会非常看重,他们认为这是日本队在本土赶超中国的最佳时机。尤其此前16岁的平野美宇夺得世界杯冠军后,更是增添了他们的信心。

目前,日本乒协已经启动“2020计划”,其中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等00后运动员已经成为日本乒乓球队培养的重点。而刘国梁也认为日本队将是国乒在2020年最大的竞争对手。

虽然竞技水平不如以前,但大赛经验丰富的福原爱无疑是日本队能否实现既定目标的一个关键因素。为了能在家门口作战,福原爱还特意请教了王楠。

王楠认为大赛经验是爱酱的优势,但也要注意方法,“你不能跟年轻运动员去拼一天练8个小时10个小时。你要的是一个很好的计划,然后一点一点去完善它。”

如今,嫁为人妻且经常在中国抛头露面的爱酱自然让有些玻璃心的日媒为此担心,甚至为了博眼球不惜涂上政治色彩。这是不是对自己国家乒乓球水平不自信的表现呢?

做客等同于卖国?日本右翼媒体无端指责福原爱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