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将从10月28日点燃战火。今年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新获得奥运会冠军,女排热潮在全国再度兴起,国内联赛的受关注度和热度非常值得期待。排球是在中国开展得比较早的运动,尽管现代排球到1895年才被定型,但1905年就在广州南武中学及香港皇仁书院等地盛行。1949年后,中国排球队迅速学习世界先进的六人制排球打法,当时就出现了赛会制的国内联赛。20年前的1996年年底,中国排球协会推出第一个正式跨年度的主客场联赛。

女排联赛发展史:天津十冠王 20年诞生六冠军

首届比赛8队参赛 上海队夺冠

所谓主客场制的联赛,排球、篮球都是得到1994年足球甲A联赛的影响而产生的。1992年6月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红山口会议,确立了中国足球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当时国家体委高层认为,所有运动项目里足球最适合做试水搞职业化的尖兵,因为足球队的成绩差,但是老百姓喜欢,有市场。1994年甲A联赛一炮打响之后,中国篮协迅速在1995年年底开启了跨年度主客场制的CBA联赛。

1995、1996年是中国女排比较困难的时期,郎平1995年2月毅然回国接受了中国排协的聘请担任当时的中国女排主教练。1995年中国队在郎平率领下获得女排世界杯季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率领中国女排获得银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排协继足球、篮球之后,推出首个正式的跨年度主客场制排球联赛。

当时只有河北、辽宁美月、上海有线、江苏仪化、浙江四维、福建石狮旅港同乡公会、八一、南京军区等八支队伍参赛,赛制为主客场制,8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共计14轮,首届女排联赛的冠名商是香港精英集团。当时中国女排的19岁美女二传诸韵颖,与队友一道获得世界女排联赛冠军。当时八一女排有崔咏梅、潘文莉,辽宁女排有当时的女排队长赖亚文、后来04年的奥运冠军张越红等名将。

20年联赛 诞生六个冠军

在过去20届国内女排联赛中,一共诞生过六个冠军。上海女排在前五届比赛中获得惊人的五连冠,不过尽管该队随后4次打进决赛,但迄今没有再有夺冠的纪录。上海女排五连冠时期,主攻是张静、刘振家;副攻是国手王怡、李月明,另外还有桂超然、李轶之;接应沈宏自由人许新,主二传就是诸韵颖。 2002年24岁的诸韵颖退役,退役后诸韵颖到复旦大学法律系读书,悉尼奥运会惨败之伤,让她做出了当时的决定。

2001-2002赛季,八一女排决赛3-1力克辽宁队成为第二个女排联赛冠军。当时八一队主教练是林榆庭,队员有宋妮娜、 赵蕊蕊、王丽娜、白云、李颖、李月、郭莹等人。那届联赛,胡进率领的四川女排获得第四,五届冠军上海女排获得第五。

随后天津女排在国内联赛中获得三连冠,辽宁女排在2005-2006赛季终于决赛战胜天津队,获得该队迄今为止队史上唯一一个国内联赛冠军。那一年辽宁女排是老帅岳金库执教,队员有颜妮、杨昊、刘亚男、王一 梅、楚金玲、赵燕妮等人。随后天津女排获得国内联赛五连冠,到2011-2012赛季郎平执教的广州恒大女排在联赛中夺冠。随后天津队还在2012-2013、2015-2016赛季夺冠,成为国内联赛的十冠王。另外,浙江女排在2013-2014赛季夺冠,八一女排在2014-2015赛季第二次夺冠。

外援登场 恒大成成为“搅局者”

在足球的甲A联赛以及篮球的CBA联赛中,我们很早就见到了外援的身影。1998-199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球迷们终于见到了外籍球员,然而这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在比赛中大部分时间却只是坐在替补席上。2009-2010赛季,中国排协终于打开了大门,批准各队可以正式引进外援。天津女排迅速到俄罗斯请到一位23岁的主攻,她叫切连科娃。切连科娃曾代表俄罗斯队征战过20场联赛,当时天津队给她的报酬是月薪1000美金,但她的表现比较一般。

到上个赛季,辽宁女排老帅岳金库透露,现在国内女排联赛的外援行情是,一个好的外援至少要花500多万人民币,三个外援就得花掉1000万人民币,而如果一支女排队伍征战联赛不清外援的话,一年500万人民币就够了。新赛季女排联赛比较主要的外援有:天津女排主攻米哈伊洛维奇、天津女排的卡里罗、北京女排的接应洛维、北京女排主攻罗宾逊、河南女排邀请来填补朱婷离队后空白的霍奇、河南女排邀请的美国国家队接应墨菲。

回顾中国女排的历史,不得不说一下广东恒大女排。2009年4月,恒大出资2000万人民币注册恒大排球俱乐部,当年8月郎平以500万年薪的身价入住恒大女排。时至今日,女排联赛虽然说叫“职业联赛”,但很多队员要想转会、流动,难度依然很大。那几年郎平运用自身的行业资源优势,组建了周苏红、殷茵、冯坤、杨昊等明星为主的豪华阵容。2010赛季该队就以B组冠军身份升级进入A组联赛。2011年郎平带队获得国内联赛亚军,2012年广州恒大女排国内联赛决赛击败上海队夺冠。2013年该队还获得国内联赛亚军,因为郎平上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而逐渐衰落,并在2014-2015赛季降级。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