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美国会否决胜利税 菲尔普斯年入百万仍被"税"

年入百万美元的奥运冠军将被征税

获得奖牌不仅是个人荣耀,也是成为纳税大户的绝佳时机。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众议员将通过法案,阻止美国税务局对该国奥运获奖健儿征收“胜利税”。这对于菲尔普斯、拜尔斯这样的金牌大户来说,无疑是绝佳利好,但前提是年收入不足100万美元的运动员。

年入百万美元成收税标准

根据美国奥委会规定,里约奥运冠军能获得25000美元奖励,银牌15000美元,铜牌10000美元。此外,金牌和银牌主要由银制成,价值分别约为600美元和300美元,铜牌主要由铜制成,其价值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些钱都被视为收入的一部分,于是一些美国的国会议员建议征收“胜利税”。

早在里约奥运开始之前,参议院通过了对奥运得奖者免税的法案。本周四,众议院批准免税案,并把“胜利税”打回到参议院去。根据众议院法案,他们将允许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顶尖运动员征收税款,例如游泳名将菲尔普斯。

对菲尔普斯来说,他在里约奥运共夺得5枚金牌和一枚银牌,所以他要缴纳的税款就多达55000美元。而女子体操超新星拜尔斯横扫了四金一铜,可能要缴43000美元税款。

但是,和菲尔普斯与拜尔斯不同,绝大多数的奥运运动员和残奥运动员没有代言合约在身,也没有百万年收入,他们有的是学校的老师,或是全日制在校生,也可能是零售业工人等。

一位名叫罗伯特-多尔德众议员表示:“当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凯旋而归的时候,美国国税局竟要求我们的奥运和残奥运动员为他们的成功而付款。我们的法案要确保这些运动员能够继续专注和完成他们的奥运梦和残奥梦,而不是让他们在收到缴税邮件后产生恐惧。”

参议员舒默表示:“当获得奖牌的时候,奥运健儿会为打破世界纪录而担心。在经历一场成功而又艰苦卓著的胜利之后,用缴“胜利税”的方式迎接这些功勋运动员回家是不对的。”

运动员是破财还是破纪录

和一些国家不同,美国政府并不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资金。有名气的运动员可以获得大笔赞助,但大部分运动员都只能依靠美国奥委会的微薄薪水和当地企业的资助。因此对于拿下了奥运会奖牌还要交税的规定,历来都有议员和体育人士表示不满,认为不应该用这种方式来欢迎那些辛苦训练最后还为国增光的运动员。

早在2012年和2014年,就有议员提出议案要免除奥运奖牌得主的税费。今年7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类似议案,同意免除运动员就奥委会发的奖金和奖牌本身交税。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减免这些奖牌税并不能带来什么实际变化。

美国政坛在过去几年里没少为奥运选手免除这种被美国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院查克-舒默一直为“胜利税”的税种而努力。美国国会曾通过了参议院提出的废除“胜利税”的法案,遭到了众议院的拒绝。

查克-舒默曾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应该让我们的奥运会和残奥会选手时刻想着破纪录,而不是破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德国体育援助基金会给予在里约奥运会中取得前8名成绩的运动员颁发奖金。其中,金牌获得2万欧元、银牌1.5万欧元、铜牌则是1万欧元。而第四名到第八名分别是:5000欧元、4000欧元、3000欧元、2000欧元和1500欧元。按照规定,这些奖金不用交税。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