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一局在云南普洱战罢,陈耀烨执黑中盘胜柯洁,在五番棋中以1-0领先。决赛第二局将于22日举行。

百灵杯首局柯洁试用吴清源招法 遭陈耀烨逆转

陈耀烨执黑中盘胜柯洁

陈耀烨和柯洁都是第二次进入百灵杯决赛,前者是第一届百灵杯亚军,后者是第二届百灵杯冠军。目前柯洁高居中国职业棋手等级分榜首,陈耀烨位列次席,所以这次决赛绝对是世界顶级决战。柯洁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到一流棋手行列之后,对古力、 周睿羊等前辈世界冠军的战绩都遥遥领先,但是与陈耀烨之间的战绩胜负相当。

第一局猜先,陈耀烨执黑先行。白12“肩冲”,吴清源大师在其晚年的著作《21世界的围棋》中曾极力推荐,但是并未得到当代国手的认可,柯洁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突然使用这一下法,不知能否引发一波流行潮。白20又是新手,起到了引征的作用。在柯洁一系列的新手面前,棋风酷爱实地的陈耀烨行棋坚实。白30脱先再次出人意料。白44扳,黑45断必然,双方进入第一场战斗,两人都行棋谨慎,每步棋都要长考。至白60全局告一段落,腾讯围棋在线讲解的古灵益认为柯洁的三步新手效果不错。

黑61肩冲,柯洁依仗征子有利白62三路跳,陈耀烨黑63在上边引征后冲断再次挑起战斗。白68贴起损空,柯洁要走大模样作战的道路。至黑85封盘,是继续围中腹还是转换,白棋面临选择,柯洁也遇到了难题,没有立即去吃饭,而是在棋盘前继续注视棋局。

下午继续比赛,柯洁选择了转换,救出了右边几颗白子但是中腹潜力全无,古灵益认为白棋得不偿失。

进入官子后,局势稍微乐观的陈耀烨连下了几步缓手,局面变得柯洁稍微有利了。白174吃掉中腹三颗白子,给了陈耀烨打劫的机会,黑177依仗劫材有利开劫,陈耀烨一举夺回了主动权。黑203粘劫后,柯洁爽快认输。

第一局的结果对两人意义不同,第一届决赛陈耀烨0-3不敌周睿羊,今天的胜利是他在百灵杯决赛赢的第一盘棋;而对柯洁而言,上届决赛第一局他也输了,但最终3-2力克 李世石夺冠。决赛五番棋的第二局将于9月22日举行。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