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2016年8月30日,捷克前著名女子体操运动员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因胰腺癌在布拉格去世,享年74岁。她不仅是60年代的世界体育女皇,历史上唯一一个赢得过奥运女子体操全部个人项目金牌的运动员,更是一位勇敢的女性,在捷克和整个东欧都非常受人尊敬。

捷克体操女皇因胰腺癌去世 曾获奥运金牌满贯

维拉·恰斯拉夫斯卡获得女子体操大满贯

维拉·恰斯拉夫斯卡早年从事花样滑冰,后专攻体操。1960年罗马奥运会,她随捷克斯洛伐克女子体操队赢得团体银牌,开始崭露头角。1964-1968年是她的黄金时代,一共赢得19个世界冠军头衔。1964年东京奥运会,她赢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平衡木和跳马金牌,几乎以一己之力打破苏联女子体操的垄断地位。

所谓奥运赛场是西方势力对抗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说法,完全是后世的臆想编造。无论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还是罗马尼亚,当自己的运动员能够在赛场上战胜苏联人尤其是打破苏联垄断的项目时,都会引发举国欢腾,体育是唯一能够帮助苏联重压之下的东欧民众获得释放的出口。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男子水球比赛匈牙利战胜苏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捷克体操女皇因胰腺癌去世 曾获奥运金牌满贯

体操女皇赛场风采

维拉·恰斯拉夫斯卡的情况更为突出。她和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独得男子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3块金牌的埃米尔·扎托佩克被视作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1968年,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和埃米尔·扎托佩克都在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中著名的《二千字宣言》上签字。8月份苏联全面军事入侵之后,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失去了自己所有的训练设施,为了自保,她躲到一个森林小镇,用土豆袋子练力量,从伐木工厂找木头来自制平衡木。

一直到10月份奥运开幕前不久,维拉·恰斯拉夫斯卡才获准前往墨西哥城参赛。就像在东京赢得日本观众厚爱一样,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使用墨西哥帽子舞作为背景音乐,让她成为墨西哥观众眼里最受欢迎的奥运明星。

这是维拉·恰斯拉夫斯卡最为成熟自信的时期,尽管赛前训练不规律,她仍然有希望独得个人项目所有金牌。然而,在自由体操金牌争夺战中,评委团最后时刻调高了苏联运动员拉里莎·彼得里克的预赛分数,让苏联人和维拉并列金牌。更气人的是平衡木比赛,一个非常不公正的判决让苏联运动员纳塔利娅· 库琴斯卡娅获得金牌,维拉屈居亚军同时也失去包揽所有个人项目金牌的可能——如果那样,将是对志在翻盘、老早就飞到墨西哥进行适应训练的苏联女子体操队致命的打击。

捷克体操女皇因胰腺癌去世 曾获奥运金牌满贯

维拉·恰斯拉夫斯卡打破苏联女子体操垄断

面对被苏联军队侵占的祖国,面对有意照顾苏联运动员的裁判,维拉·恰斯拉夫斯卡选择了无声的抗议。她在演奏苏联国歌的时候默默地低下头,或者把头扭向一侧。

在墨西哥城,维拉·恰斯拉夫斯卡还去当地的天主教堂和捷克中长跑运动员约瑟夫·奥德洛日举办了婚礼,数千人跑来围观和道喜,这对宣称掌握历史客观规律的无神论当权者当然也是巨大的挑衅。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得到了本国运动员同伴的热捧和支持,但在1968年苏联入侵后“重建正常体制”的新捷克政府,维拉·恰斯拉夫斯卡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她从墨西哥回国后被迫退役,不能参加任何公开活动。

帮助维拉·恰斯拉夫斯卡重见天日的人是萨马兰奇。他在80年代初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时提出会见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和埃米尔·扎托佩克,但被告知前者有家庭问题,后者有病。第二年萨马兰奇又去访问,坚持要见到两位体育英雄。在萨马兰奇的帮助下,维拉·恰斯拉夫斯卡重新回到国际体操界,担任裁判,也帮助捷克斯洛伐克体操队备战1988年汉城奥运。

东欧剧变后,维拉·恰斯拉夫斯卡终于获得全面自由,并为自己的国家提供更多的贡献。她担任过哈维(数据) 尔总统的体育事务顾问,也担任过捷克奥委会主席。

捷克体操女皇因胰腺癌去世 曾获奥运金牌满贯

捷克名将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体操事业

家庭问题是维拉·恰斯拉夫斯卡晚年遭遇的最大打击。她和约瑟夫·奥德洛日的婚姻在1987年告终,两人有一儿一女。1993年,在一次父子争执中,约瑟夫·奥德洛日身亡,儿子马丁被判有罪入狱。尽管1997年马丁获得总统哈维尔特赦出狱,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却已深受抑郁症折磨,她退出了公众生活,和抑郁症搏斗了15年。

70岁以后,维拉·恰斯拉夫斯卡似乎终于摆脱了抑郁症的折磨。然而,2015年她被查出胰腺癌。2016年夏天病情恶化,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在8月末离开人世。

也是在2016年夏天,世界体操界诞生了一颗超新星拜尔斯,或许是唯一有望追平维拉·恰斯拉夫斯卡奥运个人全金纪录的人物。有趣的是,为拜尔斯提供关键点拨的教练玛塔·卡罗利也来自东欧,80年代为躲避迫害和丈夫一起逃亡美国。40年前,卡罗利夫妇曾培养出科马内奇,另一位打破苏联女子体操垄断地位的体操女皇。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