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金牌锐减!中国多个优势项目失守 里约后何去何从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即将离我们远去,中国队最终获得26金18银26铜共计70枚奖牌,最终排名奖牌榜的第三位。和上一届伦敦奥运会的38金29银21铜共计88枚奖牌(排名第二位)相比,中国代表团此次的发挥低迷不少,特别是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的意外发挥失常,更是让奖牌数损失惨重。

1.射击

射击是中国体育当之无愧的优势项目,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在该项目上为中国队拿下了首金,随后更是诞生了王义夫在内的多位名将。在中国参加的9届奥运会上,射击队贡献了5次首金,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更是豪取五枚金牌,堪称荣誉之师。此次出征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派出了由6名奥运冠军领衔的豪华阵容,多个项目上都是“双保险”出战。然而除了张梦雪这匹黑马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之外,杨浩然、曹逸飞、郭文珺、陈颖这些夺冠热门却是连决赛都没进,庞伟、杜丽打进了决赛,但是却没能拿下金牌。

最终,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仅获1金2银4铜。老将已经迟暮,新人还未接班,中国射击将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非常艰难。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中国队目前的核心力量,基本上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那批人,在射击运动的新规则下,老将们已经力不从心,比赛中的冲劲和拼劲相对较弱,这也是导致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2.举重

中国举重军团在本届奥运会拿下了5金2银,但丢掉的3枚金牌反而是把握极大的。女子53公斤级的黎雅君本是中国女举夺金最大希望,近期练得也非常出色,却因为教练组的失误而葬送了到手的金牌。谌利军的男子62公斤级原本是最稳的一枚金牌,但是在比赛里,谌利军却因突然出现的抽筋,莫名其妙丢金。中国队中唯一的卫冕冠军吕小军,又被哈萨克斯坦选手绝杀屈居亚军。

3.体操

0金0银2铜,这是中国体操队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为止交出的成绩单。此前9次参加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豪取26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豪夺9金,即使2012年伦敦奥运会状态下滑,但也有4金入账。随着李小鹏、陈一冰等名将相继退役,本届奥运会是换血后的中国体操的首秀。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成龙带队,辅以林超攀、邓书弟、尤浩等新人,完全难和阵容齐整的日本队相抗衡,而且张成龙即将退役,中国男子体操的未来处境更加艰难。此外,女子方面,美国和俄罗斯的优势太过明显,中国队的小花们在竞争力上本就受到限制,未来的比拼也不容乐观。

4.羽毛球

2金1铜,这就是羽毛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交出来的成绩,前世界第一骆赢/骆羽小组赛阶段惨遭淘汰,原本被看好稳拿的混双金牌,却变成了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在半决赛当中的双双输球,不得不去争夺一枚铜牌。卫冕冠军林丹和李雪芮、女双王牌于洋/唐渊渟和男双新秀柴飚/洪炜都是第四位,王仪涵1/4决赛就被淘汰。赛后,更是不少人喊出了李永波下课的口号。

5.游泳

1金2银3铜,这就是游泳队此次交出来的答卷,里约奥运会开始之前,不少人都看好坐拥孙杨、宁泽涛、叶诗文在内的名将的中国泳军继续创造历史,但是最终只是孙杨贡献了一枚金牌,完全符合了赛前美国媒体的奖牌榜预测。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泳军拿下了5金2银3铜共计10枚奖牌,和上届奥运会相比,中国队的表现差距不小。

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进行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在这届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将会出现一大批的新面孔,也有很多陪伴我们多年的老将即将离开。中国体育肯定要面临着阵痛期,但是这之后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Alse)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