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奥运会历史头一遭 马拉松赛道上跑来了三胞胎

在里约奥运会马拉松赛场沿途的观众被搞迷糊前,可以肯定奥运村入口的安保人员已经晕过几次了。来自爱沙尼亚的三胞胎克鲁伊姐妹参加了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女子马拉松赛,虽然成绩远不够登上领奖台,但这是奥运会120年历史上第一次有三胞胎同时参加同一个项目,甚至很难说在未来120年,奥运赛场还能否重现这一奇景。

转播里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的编导一定特别紧张,因为同样身高、同样发型和长相的三胞胎选手的确让人快看花了眼。相对而言只有大姐莱纳身上的特征能帮一点忙,她的手臂上有一个3只天鹅的文身,那也是克鲁伊三姐妹自己设定的家族标志。

六年前二姐莉娜把姐妹拉去一起练马拉松,这为奥运带来了热门话题,不过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姐妹们的人生。除了跑马拉松,克鲁伊姐妹还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莱纳和莉莉都已经成了油画艺术家,最拿手的是画天鹅——那正是“克鲁伊”的含义。姐妹俩把自己的绘画印在马克杯和自创的防风跑步夹克上出售,那就是大姐手臂上文身的图案。

那也曾经是克鲁伊姐妹的妈妈为她们设定的人生目标,从小让她们学大提琴、钢琴、画画,女儿们都不含糊,但是到了24岁艺术事业小有成就时开始跑马拉松,而且跑进了奥运会,就出乎妈妈的意料了。

“那是一种神奇的感觉,我觉得和姐妹们一起跑的感觉会更好。”莉娜说,“这能让我们彼此感觉到精神鼓励,还会得到来自身边姐妹们的能量。”

莉莉也说:“在比赛途中我能感觉到身边有两个依靠。”

不过,她们的教练林伯格却不完全认同。“从技术上说,马拉松是一个孤独的单人项目,事实上你在跑步时得不到任何他人的帮助,必须自己制定计划,根据自己的节奏来跑。克鲁伊姐妹在一起训练比赛,但是在战术上还得自己跑自己的。”

本届奥运会马拉松夺冠的肯尼亚选手颂姆贡跑出了2小时24分04秒,相比起来,三姐妹在总共150人的参赛大军中只能算配角。其中最快的小妹成绩是2小时48分,排第97名,大姐跑了2小时54分,排第114名,而老二最终没有完赛,这与她们2小时37分到40分之间的报名成绩相去甚远,也许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昨天中午里约天气实在太过炎热。

她们承认想把一块奥运奖牌带回家目前还只是个遥远的梦想,“我们都得生活在现实中,要和肯尼亚选手竞争,那实在是太难了。”

这个来自一个只有130万人口小国的三胞胎奇迹,不止在里约,还在家乡爱沙尼亚引发了女性跑马的热潮,虽然未走上领奖台,但它的价值已不低于金牌。

有趣的是,本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似乎不约而同向孪生姐妹发出了邀请函,昨天场上还有一对来自德国的双胞胎姐妹安娜和丽莎。另外,有两位号码为1137和1138的朝鲜选手,无论从打扮和个头都一模一样,而且也都姓金,更令人称奇的是,两人从起跑起就始终肩并肩,42公里全程一直没有分开,冲到终点竟然完全同步,成绩也完全相同,最后两人居然并列第11名,虽然资料不详,但仅凭表现已可以不逊于任何一对孪生姐妹。

本报特派记者 楼栋 发自里约热内卢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