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女乒无核心 丁宁再次挑起大梁

丁宁再次出战奥运会单打比赛

四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但站在李晓霞身旁的人依然是丁宁,两人将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再次携手出战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

5月16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官网公布了里约奥运人选,男队为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替补P卡;女队为李晓霞、丁宁、刘诗雯,P卡为朱雨玲。而单打方面,只有马龙和李晓霞获得里约单打资格。23日单打名单最终确定,丁宁和张继科继伦敦奥运会之后再次出战单打比赛。

在目前的女子单打排名中,丁宁排名第二位,李晓霞排名第五位,两人入选单打阵容也意味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最终无缘单打赛场。四年前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丁宁与李晓霞之间的决赛让人记忆犹新,除了比赛精彩之外,丁宁多次被判犯规的一幕幕场景更是不时浮现在眼前。那是丁宁职业生涯的一次痛苦经历,经过四年打磨她又一次获得了冲击奥运会单打金牌的机会。

26岁的丁宁在这个奥运周期里表现并不是最抢眼的那一个,也不是最让人放心的那一个,但最终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还是获得了各界认可,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单打门票。这个奥运周期内,国乒女线后辈力量成长速度放缓,除了朱雨玲之外并无太多有亮点的新星。在李晓霞率先拿到奥运单打门票之后,其实另外一张门票的争夺就是在世界第一刘诗雯和丁宁之间展开的。

丁宁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上表现出色,决赛她先拔头筹为女队开了一个好头。2015年苏州世乒赛,丁宁一路连胜强手进入决赛。决赛中面对刘诗雯,丁宁在扭伤脚踝的情况下以4-3击败队友获得冠军,这是她第二次获得世乒赛的女单冠军,为自己争夺里约门票增加了厚重的砝码。也是这个冠军,成为了丁宁最终入选奥运会的一大利器。

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丁宁日渐成熟的表现让国乒上下吃了一颗定心丸。然而随后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丁宁却意外帆船,输给了日本选手伊藤美诚,而此时刘诗雯也早早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两人在关键时刻的低迷表现不相伯仲。此时李晓霞的再一次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丁宁和刘诗雯谁能去里约再次引发热议。

丁宁和刘诗雯的单打资格之争,从另外一个层面反映了目前女乒无真正核心的尴尬事实。两人很早就被施之皓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但六年下来女乒依然没有真正的核心,反而是李晓霞在很多时候扮演这种角色。从莫斯科世乒赛的惨败到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的胜利,女乒始终找不到真正的领军人物,只好在关键时刻选择了奥运经验更为丰富的丁宁,这种选择只能说走的是稳中求胜的道路。

丁宁最终入选和刘诗雯最终落选,都是女乒教练组一个无奈的选择,不同的是丁宁依然有冲击单打金牌的机会,而刘诗雯在四年之后还能否保有现在的状态就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当然对于丁宁来说,如何走出四年前决赛失败的阴影也是一大挑战,毕竟战胜自己很多时候比战胜对手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奥运会 本周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