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日本蛙泳名将宣布将退役 一代蛙王洒泪告别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曾连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摘得男子100米、200米蛙泳项目金牌的日本游泳名将北岛康介正式宣布退役。他在昨日结束的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兼奥运选拔赛上表现欠佳,无缘8月的里约奥运会。北岛宣布退役忍不住洒泪,称非常想第五度参加奥运会,但无奈落选:“还没想好以后的计划。”

现年33岁的北岛康介堪称是亚洲泳坛的超级巨星,曾三度夺得世锦赛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前无史人的在男子100米、200米蛙泳两个项目的奥运两连霸伟业。此后他一度想就此隐退,但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后,极大地激发了他的斗志,决心要继续游泳事业。北岛在去年的日本国内选拔赛表现不佳,未能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但今年初状态恢复不错,跟随日本游泳国家队远赴西班牙进行封闭训练,他的恩师兼日本泳联的游泳委员长平井伯昌连声称赞:“脚的速度非常快,整体很有力量,是迄今为止游得最好的。而且心态很冷静,能够控制好自己的状态,他现在的状态一点儿也不逊色于巅峰时期,甚至在雅典奥运会之上。”从北岛中学时代就成为其教练的平井期待弟子能在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暨最后一次的里约奥运选拔赛上获得奥运入场券,并创造佳绩。

北岛在全国锦标赛参加了100米、200米蛙泳决赛分别位居第二、第五位,并且没能突破日本泳联设定的奥运派遣代表的达标成绩,他也因此失去了奔赴里约——第五度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昨天的200米蛙泳结束后,北岛向为自己加油的大批现场观众挥手,忍不住泪如雨下:“因为有想再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强烈意欲,所以我尽了最大努力去拼了,虽然未能获得冠军很不甘心,但已经没有遗憾。”他回顾决心继续游泳事业,一路走来非常不易:“(失去世锦赛入场券后)在我面前剩下的就只有(里约)奥运这一条路,心里想着无论如何也想再度品尝奥运会的滋味,从去年开始激励自己发奋。作为现役选手可以坚持到现在,能与平井教练合作,真的很幸福。但最想的依旧是能与平井教练再度携手参加奥运会,没能实现不甘心!”北岛透露这十年来,有过感觉自己无法再游下去的艰难时候,“这么长时间以来努力训练,虽然比赛的结果是第五名,但有这么多人看了我的比赛,可以参与如此高水准的比赛,我想带着自信步向下一个舞台”,他首次表明了正式退役的决定。

在一旁守望着的平井教练也是眼睛湿润,鼓励北岛:“他一直认真地备战这次的奥运选拔赛,让我看到了久违了的斗志和毅力。在100米蛙泳(半决赛)突破了奥运派遣达标成绩,表现真的令人敬服。我想他是一位在游泳史上留下了伟大战绩的选手,一直到运动员生涯的最后都没有留遗憾。”值得一提的是,北岛的妻子歌手千纱和一岁的女儿也在观众席全程为其比赛应援。

一向以坚毅形象示人的北岛在昨天的采访中几度洒泪,坦言对游泳生涯非常不舍,还未想好退役以后的具体打算:“我的人生中,迄今最重要的就是游泳竞技,目前还找不到可以取代它的事情。想问问其他已经退役了的选手的意见。”北岛宣布正式退役的消息披露后,引来日本民众的热议,纷纷送去了祝福和鼓励:“只想说一句,你辛苦了”,“毫无非议的日本泳坛的超级巨星,欣赏他即便失败也坦然的气度”,“看他洒泪,自己也忍不住哭了”,“为后辈让路,坦荡地面对胜败,即便退役了也成为了传奇”,“一直到生涯最后,都展现出奋斗的风骨和气魄,以他为傲。”不少人都认为此前北岛应该转型为一名教练,继续培养新人:“希望他能能为平井教练的接班人,培养出新的奥运金牌选手”,“口才不错的北岛也适合当体育解说”,“33岁能游出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以后会继续支持他”,吐槽道:“北岛是2020东京奥运会圣火最后一棒的有力候补。”(麦媛)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威利 大满贯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