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小德教练欲在中国挖掘网球天才 贝克尔信心十足(图)

前男子网球世界第一、现役No.1德约科维奇的教练,德国网球传奇人物鲍里斯•贝克尔(Boris Becker)于今天空降深圳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正式宣布与观澜湖展开全方位合作——携手创办其在全球的第一家网球学院,此外,双方还将开展一系列青少年及业余赛事,以促进深圳乃至中国网球的发展。贝克尔在发布会上表示,成立网球学院就是希望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挖掘出更多的网球天才,借此机会让自己与中国的‘联姻’影响世界;“中国网球尤其是中国男子网球还需要更多的支持,还需要培养出更多网球天才,也需要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

李娜在法网、澳网先后夺冠将中国网球带至新的高度,2010年中国网球人口便已达到1200万,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认为,李娜大满贯夺冠影响深远,中国的网球人口将增至3亿。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耀先生在发布会上谈到缘何与贝克尔合作时表示,“深圳是一座网球之城,拥有非常好的网球群众基础和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这是我们的硬件。现在我们有贝克尔的全方位合作这样的软件支持,相信能给中国网球增加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出更多像李娜那样的网球冠军。”

贝克尔表示,在观澜湖成立全球第一家网球学院就是希望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挖掘出更多的网球天才,借此机会让自己与中国的‘联姻’影响世界:“我将与观澜湖合作打造世界上最顶尖的网球学院。说到中国网球发展,尤其是中国男子网球还需要更多的支持——中国是全世界拥有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有多达14亿人口,但是目前在男子网坛排名靠前的还没有几位。谁来改变这样的现状呢?你们还需要培养出更多的网球天才,也需要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这些都需要数年的时间去发现和培养的。这也是我们的国际网球院在中国网球发展中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

朱鼎耀补充道:“我们将会做成最好的网球学院,也有世界最顶级的教练配合我们的学院,以及配合贝克尔先生的理念。”

至于能否在中国培养出另一个德约科维奇?贝克尔称这个任务是一大挑战,但是他坚信中国网球的前景一片光明:“就在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位非常有天赋的小朋友,他才15岁,于是我相信,中国网球的未来一定会很好。就像我的徒弟德约科维奇在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都赢得很多冠军,我相信这样的梦想未来一定会实现,在中国未来一定会培养更多的男子、女子冠军运动员。”

贝克尔同时还称,除了合办网球学院,还将和观澜湖共同合办网球系列赛以及鲍里斯•贝克尔网球训练营,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贝克尔亦分享了自己在退役后曾帮助德国网协推动青少年网球发展的经验,他认为非常值得中国借鉴的是,“青少年接触网球越早越好,因为他们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越早懂得如何正确地打球。当然,当然教育文化课要放在首位。”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在发布会上称,观澜湖贝克尔网球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深圳市民对网球运动的参与,“目前深圳长期热衷于网球运动的市民约10万人,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大小业余网球比赛上百场,网球的普及程度和水准都位于全国前列。贝克尔将其在世界的第一家网球学院落户在深圳,是对深圳‘网球素质’的认可,它将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出更多优异的网球人才。”

链接1——鲍里斯•贝克尔

传奇:德国金童辉煌职业生涯

贝克尔在其辉煌职业生涯里共夺6个大满贯冠军、49个ATP单打冠军和15个双打冠军以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金牌,此外,他亦协助德国两次登顶戴维斯杯。

贝克尔在大满贯决赛中所战胜的对手是库伦、埃德伯格、伦德尔和张德培等名将。其中1985年在温布尔登锦标赛的胜利让17岁的贝克尔成为全英俱乐部第一位德国冠军、第一位以非种子选手身份夺冠的球员,同时也是温网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他甚至比当年的青少年组冠军还小4个月。

2003年,贝克尔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2005年在美国TENNIS杂志评出最伟大的40位球员中,贝克尔名列第18位。

作为上世纪80-90年代男子力量型选手的代表,贝克尔炮弹式的发球也让他获得“轰炸机”(Der Bomber)、Boom Boom(形容发球速度快)等绰号,而潇洒的单反和招牌式的鱼跃救球则令那个时代的球迷所折服。他和同胞格拉芙被誉为是德国网坛的金童玉女,他们在1989年温网和美网均双双封王、封后,这成为德国体育史上最经典的美好回忆之一。

执教:现役World No.1小德功勋教练

贝克尔如今的身份除了是四个孩子的爹,还是现役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的主教练。在贝克尔的帮助下,小德的成就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短短2年内拿下5个大满贯,其中3座温网冠军让他追平教练贝克尔的成就;大满贯胜场达到214场,在现役球员里仅次于费德勒;26个大师赛桂冠距史上第一人纳达尔仅差一冠;2014年7月7日至今,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目前,11个大满贯冠军的总数让小德成为史上第五人,考虑到他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时期,且有贝克尔的辅佐,超越费德勒的17座成为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佳)极有可能。

小德曾对媒体如此评价恩师:“鲍里斯是网球这项运动的传奇人物。他知道我在场上与场下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我们总是探讨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如何上网才能变得更有侵略性。他不仅是我的教练,更是我的精神动力。”

多面手:从主持人到扑克高手

“到22岁那年,我已经赢下了足够多的成就:温网、美网、戴维斯杯冠军、世界第一……于是你得开始寻找网球之外的生活。”

在叱咤网坛多年之后,生性不羁的贝克尔在退役后开启了新篇章。他丰富多彩的生活包括担任一家德国网球器材及服装品牌的代言人、出自传、担任英国《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和德国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歌星埃尔顿•约翰艾滋病基金会的赞助人以及和泰格•伍兹等明星打打高尔夫。自2003年起,贝克尔还成了BBC的温网评论员,直至2013年12月宣布成为小德主教练。

此外,他还是一名德州扑克好手。凭着德国人的严谨和与生俱来的天赋,贝克尔很快就赢遍业余赛事,于是转投职业圈,包括参加了欧洲扑克赛事中级别最高的比赛——欧洲大奖赛决赛,甚至是世界扑克巡回赛,截至2013年,贝克尔在扑克比赛中所赢下的奖金达到9万欧元。

链接2——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网球中心

观澜湖的42片网球场坐落在湖光山色的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里,堪称亚洲第一大网球中心,其中中央球场拥有3000个座位。这里举办过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戴维斯杯等重大的国际、国内网球赛事。自1998年起,观澜湖网球中心成为国家网球队冬训基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女双冠军李婷和孙甜甜以及获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和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郑洁、晏紫都先后在这里进行集训,走向国际赛场。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铁人 童子军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