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不一定糊涂,但会变得任性,有时候,任性得像个小孩。比如菲尔-杰克逊,尊为“禅宗大师”,手握13枚总冠军戒指,但他71岁了,嘴巴就不太把门,想哪儿说哪儿,舌头横扫一大片,最后变成“糊涂大师”。

苏群:禅师为何惹恼詹皇甜瓜 只因NBA潜规则变了

“禅师”菲儿-杰克逊

他本来想评论一下帕特-莱利,却得罪了詹姆斯;然后他想对詹姆斯表达一下歉意,却得罪了安东尼——这都哪儿跟哪儿!

美国号称“言论自由”,但那是对普通人而言。如果你有“身份”,还有13个冠军作“证”,那么言论就没有自由。禅师一不留神,触碰了NBA的潜规则。

有一次腾讯直播,让大家留言讨论NBA不成文的“潜规则”,球迷们开动脑筋想了很多条,包括新人替老大哥拎包提鞋买汉堡,但NBA真正的潜规则是说话:嘴上要把门,宁要片儿汤话,不要大实话。南方球迷不一定知道什么是“片儿汤”,就是把擀得很薄的面片丢沸水里煮的面片儿汤,没肉也没味道。

你平常听到的绝大部分采访,都是片儿汤。

苏群:禅师为何惹恼詹皇甜瓜 只因NBA潜规则变了

菲尔-杰克逊写了这么多本书,虽然不是每一本都由他亲自动笔

禅师从不说片儿汤话,或者说,即使他讲片儿汤话,也一定用了汤底,加了点盐、葱、姜,让片儿汤更有味儿。

他是我见过的所有NBA教练中,最有学问的,因他讲的话,每一句都有书面语。从语言学上讲,如果我们掌握了500个单词,不管是汉语还是英语,就可以畅通无阻地表达与交流,甚至写文章。但如果你考过托福、GRE就知道,辅材动不动就是单词一万两万。无论汉语还是英语,都分口语和书面语。口语写下来生动活泼,书面语说出口显得好有学问,禅师就属后一种。

禅师看好多书,也写了好多本书。就在他无意中得罪安东尼的那天,还在图书馆里翻书看。现在我们找资料都用手机,禅师还进图书馆。

禅师喜欢写书,虽然一般都有人替他代笔,但每一本书从行文风格上看,都是他思想与语言的本色。你可能会说,你多么厉害,写书还要人代笔?其实,你看到的很多书,尤其是传记,都是有人代笔的,现在包括自媒体上很多文章,都不是本人所写,只要经常用一些语言风格相似的关键词,你就会天天喝洗脚水。美国人还算比较老实,如果有人代笔,一定会署上代笔者的名字,与禅师合作最愉快的的作者是查理-罗森。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