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8月2日,美国男篮狂胜尼日利亚44分,五场奥运热身赛取得全胜,不但将“梦之队”的历史热身战绩扩至51胜1负,而且取得国际赛事68连胜。

事实上,美国男篮至今已有3663天没有尝到输球的滋味了,而希腊则是最后一支击败他们的球队。在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半决赛上,希腊男篮以101比95击败了美国“梦七”。对在里约奥运会后即将交出美国男篮教鞭的K教练来说,那也是他10年国家队执教生涯里唯一一次输球。

3663天前梦之队最后一次输球 打败他们的是谁?

希腊击败美国男篮疯狂庆祝,安东尼难掩失望

令美国人庆幸的是,希腊这支“末代克星”球队并不会出现在里约。7月10日,希腊队在奥运男篮落选赛半决赛上以61比66不敌克罗地亚,继2012年之后再度痛失奥运会入场券。希腊男篮是一支传统劲旅,沿袭了东欧篮球的传统风格,讲求激烈的身体对抗,联防水准高,三分投射准,其严丝合缝的整体作战风格更是在国际篮坛独树一帜,历史上曾两获欧锦赛冠军(1987,2005),一次拿到世锦赛亚军(2006)。

正是这种独特的篮球文化,让希腊面对美国队时战绩一向不差。尤其是在世锦赛上,双方共交手4次,美国男篮仅以3胜1负略占优势。1990年世锦赛小组赛,双方甚至恶战到加时赛才见胜负(95比103,希腊败)。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男篮正是在2006年世锦赛输给希腊后才痛定思痛,正视国际篮球的崛起,从季军争夺战击败阿根廷(96比91)为起点,正式开启了他们的不败之旅。

2004年之后,美国篮协对待国际大赛的态度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他们推出了一系列的创举:第一次设立国家队工作组;第一次设立参赛大名单;第一次要求全体球员签下三年合约;第一次禁止球员携带家眷出赛。在2006年世锦赛前,美国“梦七”已整整筹备了两年时间。而且他们的阵容组合相对合理:由四位“03超白金一代”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卡梅隆-安东尼、克里斯-波什担纲,再加上迅速成长的克里斯-保罗和德怀特-霍华德,毫不缺乏星味,还配备了像巴蒂尔这样的功能型球员,真正像一支球队那样开始打球了。

即便如此,在与希腊的半决赛前,《美联社》依旧不看好他们的夺冠前景。他们撰文说:“考虑到美国队的世锦赛历史战绩并不好,他们仅仅获得过三枚金牌、三枚银牌和三枚铜牌,另有五次未能进入前三,他们在日本的夺冠几率不会超过三成。”

3663天前梦之队最后一次输球 打败他们的是谁?

2006年,詹姆斯、安东尼领衔的美国队并不被看好

ESPN篮球专栏作家萨姆-阿里普尔则拿“梦七”的内线做起了文章。“这支美国男篮没有强力中锋。看看吧,他们真正的中锋只有布拉德-米勒一人,而且他还缺乏背筐进攻的能力。波什和霍华德虽是大个子,但他们在场上的角色更像是大前锋。而且,我认为美国男篮在内线身高上应该做出调整,布兰德的身高只有2.03米,但大多数时候他却站在并不熟悉的中锋位置上。以上这几个人,无论是谁都不具备奥尼尔、邓肯和加内特在篮下的统治力。面对一般的球队,这种的内线可能没有问题,但在对付像希腊队这样整体感极强的球队时,光靠后卫的突破来破联防,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还有一些声音是来自本国和对手的。到日本埼玉县观战的NBA名宿比尔-沃尔顿说:“在我看来,这个世界只有一支梦之队,就是1992年的那支‘梦一 ’,根本就没有什么‘梦二’、‘梦三’、‘梦四’、‘梦五’、‘梦六’……‘梦七’。”希腊后卫帕帕卢卡斯则说:“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只输给美国队6分(71比77),那场比赛我们有胜机,这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美国人想在40分钟内击败我们很难。”

面对这样的质疑,K教练感受到了压力。“我们正在为打造一个重新夺冠的计划而努力.这项工作还没有完成,这也不是短期内就可以做到的。而且,你知道的,再也没有哪支球队会始终通吃世锦赛或是奥运会冠军了。”另外,美国“梦七”此前在对德国的1/4决赛中暴露出远投不稳的软肋,三分球仅40中10,K教练出于不愿打击球员自信的考虑,选择了刻意淡化。“半决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不想片面强调某项技术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以一支全能球队的面貌出现在比赛中。重要的是,现在我们的防守不错,还拥有一批出色的球员。”

赛前,一切迹象似乎都表明美国“梦七”可以一雪前耻。在双方球员热身时,美国男篮给球迷上演了一幕即兴的爵士演奏会——霍华德在扣篮,韦德把从篮板上反弹回的球塞进篮筐,布兰德传出了一记漂亮的空接球。最后,勒布朗-詹姆斯飞翔在空中,完成了一记战斧式扣篮。就在人们为美国男篮的表演兴奋不已时,希腊球员则在另一边一字排开练习罚球。在这个时候,恐怕很少人能预见到“梦七”失败的命运。

3663天前梦之队最后一次输球 打败他们的是谁?

霍华德挡不住“小鲨鱼”索特森尼迪斯

比赛前半段的进程似乎在美国人的掌控之内。第二节,当乔-约翰逊投中了一记三分球,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分时,看起来这将是又一场大屠杀。勒布朗-詹姆斯当时在板凳席上告诉队友们说:“对手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但是,他们的结论下得太早了。随后,“小鲨鱼”索特森尼迪斯和斯潘诺里斯接管了比赛。索特森尼迪斯在一次抢下后场篮板后,把球手递手地交给斯潘诺里斯,两秒钟后,他已经窜到篮下,完成了一记重扣。希腊电视台解说员完全被场上发生的一切惊呆了,他感叹说:“你能想像一个体重160公斤的人,移动起来就像80公斤的人一样敏捷吗?”

美国球员眼看着“小鲨鱼”在篮下连得8分,已经有些发蒙了。安东尼后来回忆说,他甚至叫不出希腊球员的名字,只能靠其背后的球衣号码来识别。比赛最后时刻,当辛里奇 投中一个三分球将比分迫近至91比95时,斯潘诺里斯用另一个表演时刻回报了“小鲨鱼”。当时索特森尼迪斯在篮下遭到故意犯规,两罚一掷!但他的两罚全部偏出,不过,好在斯潘诺里斯用一个三分球彻底杀死了比赛。

比赛前16秒,希腊电视台的记者们已经开始庆祝了,而隔壁的美国记者一言不发。当终场哨声最终响起时,希腊队员在中圈附近围成一圈,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另一边,安东尼神情落寞地站在那里,詹姆斯还是很友好地给球场工作人员签名,霍华德咀嚼着口香糖,撩起球衣慢慢走出球场,K教练上前和希腊主教练扬纳基斯友好地握手。扬纳基斯配得上这样的礼遇,每每在比赛危急时刻,他都选择让球员自己解决问题。而更高的礼遇是,他在回到酒店后,接到了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的祝贺电话。

3663天前梦之队最后一次输球 打败他们的是谁?

杨纳斯基(左)成为十年来最后一个击败美国队的教练

半个多月后,布兰德作为电影制片人带着他的处女作《拯救黎明》参加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他抽出暂短的时间回忆了一下比赛。“我们没有打区域联防,教练可能认为我们运动能力过人,并不需要那样防守,但实际上我们打得很差,再加上我们的身高偏矮,对付挡拆就更困难了。实际上,我们原本是应该在日本获得那枚世锦赛金牌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