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岛内近日禽流感疫情严峻,据台湾“中央社”1月7日报道,台南市佳里区一处养鹅场被发现肉鹅异常死亡,检验确诊感染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台南市动物防疫保护处6日扑杀场内1088只鹅,再送到焚化炉销毁。

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8日也报道称,云林县元长乡与台西乡7日各新增一处土鸡场确诊,该县动植物防疫所表示,已扑杀近1.6万只鸡并执行场区及周边环境消杀,以防疫情扩散。

此前台湾地区农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说,这波禽流感暴发以来,岛内已扑杀了20多万只家禽,据报道,在本轮禽流感疫情冲击下,台湾地区鸡蛋平均减产15%,每日缺蛋约168万颗。尽管鸡蛋最大产地彰化县多名蛋农表示愿共度时艰,年前不涨价,不过仍有消费者忧心年前蛋价还会涨一波。

除了鸡蛋外,鹌鹑蛋同样也因禽流感影响,供应不足,今年鹌鹑蛋价创历史新高,每斤水煮鹌鹑蛋涨到130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本网注),且持续跳涨中。

动物防疫单位近期接连扑杀感染禽流感的蛋鸡,消费者担心因鸡蛋产量减少,蛋价会在春节前上涨,甚至发生缺蛋危机。1月7日,批发蛋价为每斤40.5元,蛋商盘价每斤50元。

饲养约3万只蛋鸡的陈姓蛋农表示,近期气温忽冷忽热,产蛋量从每天120箱锐减至70多箱,不过现在万物都涨,大家生活都不是很好过,因饲料没涨价,他的鸡蛋过年前也不涨价。

嘉义县溪口乡是岛内饲养鹌鹑大本营,产量占七成。烤鹌鹑蛋是夜市热门小吃,鹌鹑蛋也是年菜佛跳墙不可缺少的食材,但因供应不足、饲料成本节节升高,今年鹌鹑蛋价创历史新高。

溪口乡阳光鹌鹑牧场业者表示,往年春节前一斤最多七八十元,但7日已达到130元,虽然价格飙高但仍供不应求。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7日报道,岛内去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1%,2022全年CPI同比上涨2.95%,其中鸡蛋涨幅最高。

CPI七大类指数显示,食物类年涨4.93%变动最大,主要是受蛋类及肉类受饲养成本升高影响;居住类受住宅维修费、家庭用品及房租等影响,涨2.4%;教养娱乐类受防疫措施逐渐放宽、相关消费需求上升等影响,涨2.27%。

17项重要民生物资12月同比上涨6%,其中鸡蛋受禽流感与天气寒冷影响,涨21.99%,涨幅最高;其次为色拉油、调和油,上涨14.32%;面包涨8.33%。

从2022年起,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就要求业者在农历年前冻结鸡蛋价格,导致台湾地区出现缺蛋潮。由于养鸡饲料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彰化出现禽流感疫情,造成不少鸡折损;而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令鸡只死亡率增高、产蛋率下降,鸡蛋供应严重不足。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