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本月20日开启其任内首次“亚洲行”。据报道,拜登将先后访问韩国及日本。不过,拜登还未启程,美日即透过大使、媒体等,大张旗鼓渲染拜登此行是“针对中国”,尤其是在涉台问题上,更是明目张胆进行政治操弄,呼应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所谓“台湾有事,就是日本和美日同盟有事”的论调。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林芳正视频通话,非常不客气地直接点出,日美联手对抗中国的论调甚嚣尘上,日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消极动向凸显,动摇两国关系根基,并警告日本“不要为他人火中取栗”。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时,更是直接告诉对方,如果美方执意打“台湾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我们说到做到”。外界分析,中方同日、同时对美日发出严厉、直白的警告,这在过往的外交动作中非常罕见,代表中方清晰向美日阐明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底线、红线。

拜登“亚洲行”前勾结日本提前炒作涉台议题

拜登将于5月20日至24日访问韩国和日本,分别与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议。访日期间,拜登还会与澳大利亚、印度与日本领导人召开四方安全对话(QUAD)。不过,拜登的“亚洲行”还未成行,美日两国已透过大使、媒体等“披露”诸多涉华信息,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更是横加干涉。

13日,拜登签署法案,指定国务卿制定策略,以所谓“恢复台湾地区在世界卫生大会(WHA)的观察员地位”。日媒17日称,拜登与岸田文雄会谈后联合声明,将再度列入“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还将进一步列入日美“共同遏止、应对”中国行动的方针。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受访时竟扬言称“拜登访日是对中国的所谓‘警告’”。而美国拟将推出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也称意在抗衡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等等。

王毅:望日方汲取教训 勿为他人火中取栗走向歧途

针对美日在台湾问题上的频繁炒作,中方在18日对美日发出严厉、直白的警告,清晰向美日阐明中方在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底线、红线。

拜登访日前 中方同日警告美日外交高层

2022年5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视频会晤。(来源:外交部网站)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18日,王毅同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视频会晤,就日美涉华消极动向表明立场。王毅指出,日方即将主办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令人关注和警惕的是,美国领导人还未成行,所谓日美联手对抗中国的论调就已甚嚣尘上,搞得乌烟瘴气。日美是同盟关系,中日则缔结有和平友好条约。日美双边合作不应挑动阵营对抗,更不应损害中方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希望日方汲取历史教训,着眼地区和平稳定,务必谨慎行事,不要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邻为壑的歧途。

王毅:在台湾问题上消极动向动摇中日关系根基

针对台湾问题,王毅表示,近期日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消极动向凸显,一些政治势力无端抹黑攻击中国,严重损害双方互信,动摇两国关系根基。历史的教训值得铭记。日方应恪守迄今做出的承诺,遵守两国间基本信义,不让试图破坏中日关系的势力坐大,与中方一道维护好邦交正常化50年来取得的宝贵成果。

中日外长自2021年11月之后再度会晤

而对于此次会晤,有台媒注意到,这是两人自2021年11月电话会谈以来再度会谈,也是应日方邀请举行。日本外务省还表示,这是中日首度以视讯方式进行会谈。

据外交部网站,在上次通话中,王毅曾指出,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把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在历史、台湾等事关两国关系政治根基和双方基本信义的重大问题上,确保不动摇、不倒退、不越线。

杨洁篪:中方必对“台湾牌”采坚定行动 说到做到

同日,杨洁篪应约同沙利文通电话时也强调,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如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 普燕)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