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1月10日,成立才一年多的台湾民众党举办了第一届党代表大会,选出九位中央委员,以及七位中评委。其中,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提名的3位中央委员候选人,只有台湾南部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当选,提名的2位中评委候选人则落败,再次暴露出柯粉也不全买单柯文哲路线的隐性缺点。

2019年7月31日,柯文哲表示想筹组政党,名为“台湾民众党”,并于次日召开记者会向外界说明台湾民众党成立的理念。8月6日,台湾民众党在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创党成立大会,柯文哲被推举为首任党主席。2020年第十届台立法机构民代选举,台湾民众党最终获得11%的政党票,拿下5席不分区民代并超越“时代力量”成为台湾第三大党,仅次于民进党、国民党。

尽管柯文哲一再否认台湾民众党不是他一人的政党,但是在这次的党代表大会上,票投到一半时,忽有党员问:“可不可以与党主席合照同步进行?”现场不禁一阵尴尬。

不过,该党员的直白也印证,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的魅力依旧凝聚着整个台湾民众党。日前曾有传言传出,意指柯文哲有意辞去党主席一职。不过,柯文哲7日表示还没辞,“一个礼拜只去民众党2小时,没时间管理民众党,都乱七八糟的”。有知情人士便指出,那仅仅是作为台北市长的柯文哲,不愿在台北市政上被外界抓住把柄进而被抨击。该人士因此不免感慨道,要是柯文哲当真辞职,台湾民众党说不定也“分崩离析”了。

由此看来,柯文哲虽强调“民众党不会是一人政党,也不是柯粉俱乐部,不会昙花一现”,却仍无法抹灭整个台湾民众党仍是以柯文哲为中心的事实。

但中心归中心,柯文哲的难题在于,虽是党的精神领袖,却难以控制组织的律动。柯文哲在党内,不仅掌握度不足,更缺人马,从10日党代表大会上的选举即可一窥端倪:各民代系统的人马开始进驻中央委员,柯文哲不但提不足人(主席最高可提名四人),所提名的三人只有两席当选;中评委部分,柯提名的人更是无缘当选。

再看其它势力,民代高虹安和赖香伶合作推出的人选各有收获,倒是先前被认为势力最大的民代蔡壁如,因为没配好票,推举的五个人选只当选了一位。

柯文哲过往在最高峰时,曾能影响25%的选民支持,但在成立台湾民众党后,民众支持率却仅维持在5%到15%之间。虽然柯文哲在第一届党代表大会致词时仍豪气表达,“会长久引领台湾向前进”“为未来执政做好准备”,但能从致词里,发现他已经意识到台湾民众党发展的问题。柯文哲说,成立台湾民众党的这一年来,很多不如意的事情虽然一一克服了,但过程中也发现“黑函谣言甚至是假账号满天飞”,“以后都要禁止”。柯文哲表示会加强党内沟通,但能否有效遏止“放话文化”,现在还不能得知,有待后续观察。

对于这柯文哲也无法言语的尴尬,有知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台湾民众党内斗争不断,锱铢必较与柯文哲的距离。但“争宠”的竞赛未必是技高者胜,反倒谁愈得到柯主席的赏识,愈可能成为众人狙击的目标。

有党内人士说得中肯:“外界的攻击都好办,党内的暗箭才是最难防的。” 台湾民众党权力核心重新洗牌,党主席柯文哲的威望受挫,但仍宣称要跳出“在野党”的格局,为未来施政做好准备,显然柯文哲还要多多努力才是。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