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社台北3月4日电 一名大学女生日前在台北斑马线上遭公交车碾压,不幸死亡。据统计,2018年台北市公交车肇事件数达507件,较上年陡增141件,平均每天发生1.38件。

据中央社、《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中国文化大学女学生张恒绵2月在校园附近行经斑马线时,遭右转公交车卷入车底、不幸殒命。因该女生是台湾知名网球运动员谢政鹏的女友,事故引发各界关注。

张恒绵的告别式本月3日举行。《联合报》4日指出,穿梭大台北地区的台北市公交车路网密度全台最高,公交车意外频传。2018年发生的507件公交车交通事故中,“未注意前方人车动态”和“换道不当”并列肇事原因之首,其次是“未保持行车安全间距”和“左右转违规疏失”等。

据台北市公共运输处统计,台北市2016年公交车肇事件数达570件,创2012年以来新高,为此,交通局2017年起推行公交车安全驾驶试办计划,包括在公交车内装设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简称ADAS),避免司机疲劳驾驶,前方车辆距离侦测系统、车道偏移警示等,当年度公交车肇事降低至366件。但目前装设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公交车仅有70辆,在车辆数、行驶里程数、路线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2018年公交车肇事件数仍发生大幅反弹。

台湾汽车客运产业工会理事范光明表示,公交车肇事一部分原因是A柱遮挡司机视线,骑车人或行人位于司机30度至45度角位置,经过A柱时宛如“消失的一秒”,却也是“致命的一秒”,时常瞬间发生事故。

涉碾压张恒绵的公交车所属公司大都会客运表示,将给公交车加装盲点侦测系统,只要公交车视线死角有人车靠近,就会警示司机注意。台湾公路总局明年起将强制公交车、游览车、大货车等大车强制配备行车视野辅助系统。

此外,近年来台湾发生的机动车碾压行人事故多发生在斑马线上。两年前,美国神经科学权威布里吉曼,走斑马线穿越台北市仁爱路时遭公交车撞死;一年前台湾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林仲桓、台大医师曾御慈遭酒驾男子撞死,也都发生在斑马线上。另据统计,近5年有758位年长者死于车轮下,时间多集中在光线不佳的清晨或黄昏。

有台湾学者指出,台湾斑马线设计有三大不当:位置不当、缺乏防撞功能、照明不当,让斑马线成为行人的潜在杀手。过去台湾思维大多以车为主,但必须慢慢扭转这观念,多一点路权留给路人。台湾当局在推行“前瞻计划”时,应扩大改造道路,尽速改造斑马线设施。(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