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初体验:购买动车票不到一分钟

周代祥展示用居住证在购票机上买到的动车票。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日电 题: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初体验:购买动车票不到一分钟

作者 林涛 翟李强 欧惠兰

广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周代祥将刚领到的台湾居民居住证放到南宁火车东站购票机的感应区,很快屏幕上就有了反应,他通过微信支付,购买了一张南宁东站到南宁站的动车车票,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9月1日,全国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广西南宁市制发,并被周代祥有幸领取。

当天上午9时,周代祥到南宁市市公安局凤岭派出所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12时即领到证件,从申请到领取仅用了3个小时。

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初体验:购买动车票不到一分钟

在北海投资、就业的台胞到该市公安局公园派出所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 翟李强 摄

周代祥表示,没想到申请仅3个小时即领到居住证,广西公安机关办事效率非常高。领到居住证后,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将更加便利。

当天,广西各地台胞积极踊跃申请办理居住证,并纷纷给予点赞。

当天上午,台胞湛建晖一家四口也到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山派出所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我们了解到这次申领的居住证和大陆身份证一样是18个号码,我们之前的台胞证是8个号码,很多平台系统无法识别,生活上有非常多的不便。现在用居住证就方便多了,可以实现网上订票。有了居住证,我们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将更有归属感。”湛建晖说道。

2013年,来自台湾的湛建晖和太太一起来到了广西南宁。在南宁生活的5年时间,湛建晖和家人已经十分适应大陆的生活,“大家同根同源,语言和文化都没有隔阂。”

湛建晖称,居住证的使用对有意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很大吸引力。

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初体验:购买动车票不到一分钟

在桂林生活工作的台胞到该市公安局象山分局户政办证大厅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 唐梦宪 摄

近年来,国家实施的多项惠及台胞措施,让湛建晖感到十分欣慰。2013年刚到南宁时,湛建晖不清楚自己两个小孩是否能够上公办学校,于是去读了民办学校,学费负担很大。后来湛建晖加入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了解到,台湾学生在大陆一样可以上公办学校。在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的协助下,目前,湛建晖的一双儿女都在南宁市公办小学上学,学校的教学环境、师资力量、办学理念都让湛建晖感到十分满意。

在北海某企业工作的台胞邓志强表示,有了居住证。他在大陆的生活将更加便利,也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广西桂林工作生活十余年的台胞黄贵州先生,当天带着16岁的儿子黄瑞宇来到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户政办证大厅,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黄先生表示,台胞证号码是8位数,在大陆银行办理业务及填报小孩上学表格等,都要经过多次确认,很麻烦。现在有了居住证,我们在大陆可以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多项权利,在大陆的工作生活会方便很多。(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