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自贸区建设创造了海南与台湾合作新的机遇。未来,两地合作将从农业拓展至教育、医疗、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等众多领域。”海南省省长沈晓明26日在海口表示,琼台两地合作有望深化。

当天,沈晓明会见了“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他说,海南和台湾的经贸合作起步较早,1988年海南建省之初就有了第一家琼台合资企业。由于气候条件接近,农业合作成为两地经贸交流的重点领域。

沈晓明表示,经过30年合作,琼台两地形成了多个农业合作平台,例如“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休闲农业研讨会”等。相关平台也帮助海南引进了80类、600多个台湾优良农业品种。“有专家统计,台湾有的优质瓜果、水产,90%海南都有。”

他提到,今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为琼台合作提供新的契机。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过程中,琼台经贸往来将从单一的农业领域拓展至多元产业;即使在农业方面,台商投资也从单纯的农作物种植,转向农产深加工、种苗培育、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

沈晓明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热情欢迎台商参与经济建设,希望台商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中获益。他透露,目前,海南正会同国务院台办等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台胞台商参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从4月份至今,台商投资海南的热情已不断高涨。”沈晓明介绍,今年上半年在海南注册的台资企业达16家,预计下半年将是台商投资海南的高峰期。他还表示,海南9月份将举办“海峡科技论坛”,为台商赴琼投资兴业提供咨询和交流平台。

沈晓明强调,海南各级政府将积极而为,为更多台资企业提供服务。“对于双方未来合作,我非常看好,充满期待。”(夏守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