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解放军东海军演震慑“台独” 专家:为其量身定制

浙江海事局官网截图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据浙江海事局发布的“航行警告”,解放军18日起将在东海海域进行为期6天的大规模实弹演习。有军事专家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针对“台独”分裂分子“量身定制”的一次 演习。在台湾岛内,此次演习也引发关注。台湾军方17日“安慰”称,共军这次属于例行性演训,不用随之起舞。

浙江海事局1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部队年度例行性训练计划安排,定于2018年7月18日上午8点至7月23日下午6点,在象山至温州以东海域组织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根据公告中提及的信息,此次演习海域北到舟山南至温州以南广阔的海域。就禁航区而言,这是解放军传统的演练海域,几乎每年都会在相近海域进行演习。

一位要求匿名的专业人士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所公布信息分析,此次演习持续时间长、演习区域大、参加兵力多、实际使用武器多,表明这是一场级别、规模都比较高的演习。该人士表示,根据此前公开报道,海上演习一般分为舰队、海军、军委等不同层级牵头组织,层级越高,可调动参与的军种越多,会包括海、陆、空、火箭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参加。而在海军牵头组织的背景下,一般而言三大舰队皆有兵力参加,其中涉及水面、水下、空中等多兵种,代表海军现代化力量的新型舰艇、潜艇、空中力量将悉数参加。

军事专家宋忠平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时间跨度和禁航区来分析,此次规模应该是一种战役级别和若干战术级别相结合的演练,即在战役级别的演练中会有若干战术级别的演练来配套。

此外,浙江海事局航行警告的注意事项提及:“实施单位应配备足够的现场警戒船艇,做好实际使用武器区域训练前清场、训练期间现场警戒及训练结束后的清障核查与保障工作,确保训练结束后训练水域的安全畅通。”

上述专业人士认为,从此前的演习及近些年军委对实战化演习的要求可以推断,演习中实际使用武器的数量越来越多,越来越全面,型号越来越丰富,包括潜对舰、舰对舰、舰对空、空对舰、空对空等各种导弹。据该人士介绍,此次演习是要检验体系作战能力、战法训法、武器装备效能,也就是要检验过去一年来海军最新的训练成果。

从专家分析来看,这是一次在传统区域下进行的常态化年度例行演习。但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未来一旦发生战争,东海海域将是主战场,这里是解决台湾问题和其他海上有争议岛礁问题的关键所在。上述人士称,如果将当前传统演习区域整体平行向前移动,基本上会整体覆盖台湾。

此次演习的背景是,6月中下旬,海军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黄冈舰进行了绕岛行动。6月29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回应说,“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放军的神圣使命。第二,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第三,我们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

发言人此番表态的18天后,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的相关训练活动就来了。对此,宋忠平认为,此次演习是针对“台独”分裂分子打造的,对“台独”势力有很强的警告性。“此前空军和海军频繁进行绕台军事活动,此次军演在台湾北部如此庞大的区域进行实弹实兵的演练,实战化非常强,也就是把针对‘台独’分子的军事行动摆到桌面上,并且通过不断的军事演练来达到目的,这是给‘台独’势力发出严重警告的信号,也是此次军演的主要看点和主要目标。”

对于此次演习震慑“台独”的分析,台湾“国防部”17日发表新闻稿强调,其“对周边共军各项动态都能严密掌握与应对”,要台湾舆论“毋须随中共‘文攻武吓’起舞”。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