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联合报》报道,昨天是台军“汉光演习”实兵科目首日,战机却坠毁、飞官殉职。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半年内台湾空军就接连发生三起重大伤亡意外,不仅让当局颜面尽失,也令人质疑岛内军方的作战能力。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昨天开始一连五天举行一年一度的实兵实弹“汉光演习”,原本是要向各界炫耀台湾的军力,没想到第一天就发生F-16战机坠毁的意外。其实,上月“汉光演习”预演时已发生特战伞兵跳出机舱时伞具没开、“自由落地状”摔落地面而重伤的事故。去年底一架幻象战机在外海坠毁,一名飞行员殉职。半年内台湾空军就接连发生三起重大伤亡意外,不仅让当局颜面尽失,也令人质疑岛内军方的作战能力。

“汉光演习”一向是台军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合成度最高的年度例行性演习。该演习自1984年举行“汉光1号”演习以来(今年是“汉光34号),基本上每年举行一次,特点是“实装、实兵、实弹”。台湾方面大费周章,举行如此大阵仗的演习,一方面是检验士兵的作战能力以及测试武器装备的运用,另一方面无非是自炫其力,安定民心。然而,“汉光演习”多年来意外频生,非但无法稳定人心,反倒引起恐慌。最为人诟病的是,2006年的演习有两枚导弹脱靶,竟落在离时任领导人陈水扁不远的海面上爆炸。“三军统帅”险些成为靶子、被自家导弹击中,让外界“见识”了台军的作战能力。

这次坠毁的F-16战机是台湾方面于1992年向美国采购,共150架、耗资60亿美金,号称“台湾最强战机”。只是这些年来,这款“最强战机”不时发生意外,造成七名飞行员殉职。但与这些伤亡意外相比,F-16战机在岛内更出名的原因竟是成为“拍照机”和“运输机”:今年2月一名军官私带辣妹进入机舱拍照,舱内机密设置及参数一览无遗,军方高层气得脸都绿了;去年一名“F-16”飞行员借训练之便,随机运送两盒特产,还肆无忌惮地放在机窗边,造成很不好的社会观感。其实,“拍照机”和“运输机”与“阿帕奇贵妇团”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2015年台湾陆军航空特战部军官在未给许可的情况下,带女艺人等贵妇团入军营,而且还戴上昂贵的飞行员头盔,登上“阿帕奇”直升机拍照。事件震惊各界。军官私带友人入军营已犯军纪,还把重要武器军备当成款待友人的“玩具”,更是罪加一等。

台军军纪涣散、常出意外,已是“不战而败”。两岸军力本就悬殊,而台军丑闻缠身、疲于应对,无异于自损战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