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吕秀莲吁发起“一人一信”向美国宣示台“主权”

吕秀莲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回应“川蔡通话”时表示,“台湾人同意,只要能以某种程度的自治继续运作,他们不会宣布独立”,并再次强调一个中国是大陆国家概念的核心。据台湾《自由时报》12月19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吕秀莲18日针对奥巴马此番言论呼吁岛内各界发起“一人一信”活动,向美国和世界宣示“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奥巴马1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罕见地深入谈到台湾。当被问及“川蔡通话”,特朗普质疑美国为何遵守一中政策时,他回答说,美中之间有一个基本共识,就是“不改变现状”,“台湾和中国大陆实行不同的运作方式,中国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但中国也承认,必须将台湾视为自有一套发展方式的实体来接触交往”。奥巴马称,“台湾人同意,只要能以某种程度的自治继续运作,他们不会宣布独立,虽然这样的现状无法让涉及的任何一方都完全满意,但这一直以来维系了和平,并让台湾成为相当成功的经济体,台湾人民也得以享有高度自决”。接着,奥巴马又谈到大陆,称一个中国是大陆国家概念的核心,如果想颠覆这样的理解,必须想清楚后果。

对此,吕秀莲办公室18日发出声明稿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言论。吕秀莲声称“台湾早已是‘主权独立’、高度民主的国家。台湾人从1996年3月23日完成‘总统’直选以来,就落实国民主权,享受民主、自由和繁荣。此外,台湾拥有可观的国防力量,维持22个‘邦交国’,还拥有2300万优秀、且爱好和平的人民,是现代化国家的成功典范,因此台湾拒绝‘自治实体’的说法”。

同时,吕秀莲称,“美国和台湾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过去曾有‘邦交’,但在1979年断交之后,美国会制定了‘台湾关系法’来维系双方关系”。她认为“特朗普既然已称呼蔡英文‘台湾总统’,大家就应该期待美国新政府和新国会认真检讨美台关系,还给台湾2300万人应有的尊严与公道”。

针对奥巴马此番言论,国民党党务人士直言,奥巴马的“台湾政体说”明确给“台独”分子一巴掌。该人士表示“中华民国”从1912年‘存在至今’,没有‘独立’与否的问题。从奥巴马这次谈话,台湾要更清楚认知自己在国际上的定位,就像我们认为新加坡是小国,美国看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也表示,奥巴马的言论反映的是国际政治现实,是提醒台湾,“台独不符合美国利益”。

大陆国台办对“台独”问题一向态度明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已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任何形式“台独”和“港独”都违背主流民意,“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