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大陆军机半月内第二次绕台 台当局:全程严密监控

原文配图:本次参加远海训练的我军军机。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1月25日,我军军机经巴士海峡由南向北绕台湾岛一周。台军方对此三缄其口、沉默不语,引发了岛内媒体和民众的不满。而昨天(10日),解放军再次组织远海训练。台“国防部”这回率先发布通报,台媒此后报道中又透露了大量细节。报道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的感觉。

与上月25日的训练不同的是,这次是由北向南顺时针时针绕台湾一周。本次台“国防部”在当天下午1时17分就向媒体公布消息。记者会上同时强调,本次台军全程严密监控,可让民众安心。

台媒夸赞台军在第一时间主动宣布解放军军机绕飞消息,创下反应记录。这次迅速公开,证明了台军“掌握敌情的能力绝无问题”,“绝对有能力监控”。台湾联合网称,“国防部”发布消息时距军机完成训练全部降落,仅不过十分钟。反观之前,都是大陆或日本方面宣布后,台方才被动证实。

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称,解放军军机10日上午升空后,“国防部长”冯世宽第一时间就进入衡山指挥所督导。

联合网透露,本次台军乐山远距离预警雷达配合“国防部电展室”,提前截获了解放军相关动态。台军在9日上午就开始启动“联翔操演”,摆出联合防空警戒的架势。台媒颇为自豪地表示,解放军的训练,反而成为台军“操练反制的实境模拟战场”。

“联翔操演”是台三军联合防空演练,结合战机、海基及陆基防空导弹和预警雷达,针对特定目标展开追踪。

多家台湾媒体都报道称,海军基德级驱逐舰从东海岸的苏澳港出海,打开搜索雷达,提前在台湾东部海域待命。部署在苏澳、花莲和台东三地的霍克式防空导弹和部署在高雄林园的天弓式防空导弹提升了警戒等级。

媒体引述一名官员的话称,解放军军机“他们有几架,往哪里飞,在什么位置,我们都清清楚楚。”言语间颇为自信。但对于绕台军机具体型号、距离台防空识别区距离,以及战机是否升空监视,台“国防部”在正式场合什么细节都没有透露。

联合网援引军方将领称,除非飞机进入或者十分接近台防空识别区,台军一般而言不会特意派战机升空。这名将领还指出,现在两岸仍处军事对峙状态,台战机即使起飞监控,通常也会保持2000英尺(约610米)距离。以免过近引发误会,甚至擦枪走火。相较之下,如果是南下的俄罗斯军机,台军就会“贴近伴飞”。

上次军机绕台,岛内舆论曾质疑台军军机为何不升空监视。台军消息人士这次也间接喊冤,不是没有监控,只是没有说而已。据称,台军各基地除幻影战机保持常态未出动外,F-16和IDF战机出动了近一半,采取接力方式保持监控。而高雄林园的天弓地空导弹在解放军军机飞越巴士海峡时,也提升了警戒姿态。

虽然媒体兴致高涨,但台“国防部”却全部予以否认。林中吉表示,兵力调动肯定有,但所谓“联翔操演”不存在。具体细节涉及安全机密,因此不便说明。他还解释称,台军虽全程监控,但始终坚持“不引发冲突、不加剧敌对”的原则。

此外,台湾部分军政界人士也冷静看待军机绕台事件。台预备役空军中将李贵发就强调,以往台军只考虑来自西边的打击,而今后“单向威胁变成双向威胁”。解放军军机两次绕台使“台湾的作战构想、军队结构都要再检讨”。

国民党籍前立委林郁方在受访时表示,本次解放军军机绕台是一种战略宣示,以实际行动证明“第一岛链是困不住她的”。以前台湾总认为东海岸是所谓“安全的后方”,但这次“大陆就是要告诉你,你们没有什么安全的后方。”

不仅蓝营的这么说,就连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也颇为客观地表示,这是大陆兵力投送能力不断成长的标志。绕台,就是操练“反介入能力”:在两岸发生军事冲突时,阻止其他国家介入和协助。“能力够不够还不知道,但大陆至少已经开始准备了”。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