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电董事长朱文成

台电董事长朱文成。(资料照取自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讯 台当局“经济部”人事起风了?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继云林县长李进勇29日到“监察院”控诉台电,放任台塑六轻旗下麦寮电厂“暗杠”促进产业发展协助金近27亿元(新台币,下同)后,民进党“立委”苏治芬30日接力要求“经济部”究责。

对此,有消息人士指出,继台南市前市长许添财成功接掌“商发院”后,蔡英文当局“汰旧换新”矛头很可能已悄悄指向台电董事长朱文成,就连“经济部长”李世光也在风险区。

据报道,李进勇29日大动作北上“监察院”陈情,控诉台电共支付麦寮电厂26.9亿元“促协金”,本意用于敦亲睦邻,但实际上,麦寮电厂在过去18年绝口不提该笔经费,也未回馈地方,形同“暗杠”。苏治芬30日在“立法院”点名李世光、朱文成响应此事,质疑为何所有民营电厂都成立管委会处理相关经费,唯独麦寮电厂例外,台电身为公营事业却没监督,恐怕涉及失职。

李世光解释,在“电业法”修正前,该案属于民间契约,台电并未违法,一旦“新法”上路会有明确规范。不过,苏治芬并不满意此答复,不但数度打断说明,更坚持要“经济部”给出说法,“有没有失职?要不要检讨?”最后李世光被逼无奈承诺检讨台电是否涉及失职。

消息人士指出,民进党执政后,台当局、各县市、“立法院”党团多的是私下协商机会,李进勇、苏治芬先后出手,选择把问题拉上台面,恐怕是“项庄舞剑”,打算透过舆论开铡,挪出空缺给“对的人”,避免惹来吃相难看的非议,“看她(苏治芬)的质询重点一直放在究责,就知道意思了。”

消息人士更进一步分析表示,“商发院”放弃过去董事长人选以财经专业挂帅的惯例,改由政治色彩鲜明的许添财接掌,已隐约飘出“汰旧换新”的味道,因此,不只朱文成,就连李世光也在危险名单上,“云林县府在2014年就知道这件事(麦寮电厂隐匿‘促协金’),之前不找国民党开刀,选在这时候出手,硬要扣上失职这顶大帽子,浪要卷多大还很难说。”(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