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地价税一路飙涨 基层怨声载道骂声不断

台中市议员邱素贞接获南屯区民陈情,指其自用住宅地价税去年才16万4590元,今年却爆增到133万3966元,大叹要去卖血借钱缴税

11月2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市今年公告地价平均调幅38.25%,是“六都”第一,全市调幅前三高是西屯区、南屯区及北屯区,造成市民沉重负担;市议员陈淑华、邱素贞等人1日召开记者会,抨击市府应苦民所苦并提出配套,如辅导申请自用住宅、分期或缓缴、调整累进起点地价。

据报道,邱素贞说,南屯区民众陈情,他自用住宅地价税2015年仅16万4590元(新台币,下同),2016年却爆增到133万3966元,大叹真的要去卖血借钱缴税!自用住宅不是炒作、也不是买卖,如果买卖还可能转嫁到买主身上;民众自己使用10多年没有买卖的,希望当局提出因应措施,以打折方式替民众解决问题,不要再让民众荷包大失血。

陈淑华、萧隆泽及张芬郁等人说,民众近期收到税单,因调涨比例太大,基层怨声载道、叫苦连天、骂声不断!有地主去年税单才5万多元,今年飙涨到45万多元,痛批景气一直下滑,地价税一路飙涨,无异官逼民反。

陈淑华指出,台中市调幅最高前三名分别是西屯区平均公告地价调涨101.29%、南屯区86.72%、北屯区57.2%,大雅、太平也都高达49.7%、后里达48.67%。西屯区平均涨幅超过一倍,有的地段甚至调涨200%,形同全民加税!

地政局长张治祥说,台湾“内政部”希望各县市土地公告现值应达市价九成,要求各县市订定2016年公告地价调幅时应参酌2014年至2016年公告现值调幅的合计值;若依“中央”要求标准,2016年公告地价调幅将是43%,考虑对市民的冲击程度仅调涨38.25%。

地方税务局长陈进雄指出,今年一般民众自用住宅每户平均税额1056元,平均增加198元,不论税额与涨幅皆为“六都”最低;非自用住宅部分,地价税平均增加4558元,也是“六都”中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