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全省学校应急疏散演练100%覆盖;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方案做到一校一案;中小学校每学年安全教育不少于12课时……福建近日出台《福建省校园安全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助推校园安全教育提档升级。

《方案》由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局等四部门联合实施,旨在共同提升福建校园安全教育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专家介绍,校园安全涉及诸多方面,越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和保障措施,越能精准消除隐患。记者了解到,在提高学校应急能力水平方面,省教育厅与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局共同编制了福建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实操范例,各地各校根据范例制定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方案,做到一校一案。

“比如我们特教学校在进行紧急避震演练时,老师要提醒聋哑孩子在避震的同时保持视觉通畅,关注老师的指令,以便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对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老师要使用孩子们熟悉的、较为简短的指令,帮助孩子们理解‘快走、注意安全、不要推’等意图;对于行动不便的脑瘫孩子,老师会以肢体辅助为主,由一到两名老师辅助学生胳膊,帮助他们撤离。”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瑜说。

据悉,《方案》明确,应急疏散演练全省中小学校每月将至少开展1次;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特殊教育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高校要结合实际按要求开展演练,实现应急疏散演练100%覆盖。

省教育厅将遴选百所学校作为2024年应急疏散演练试点校,各地也将遴选本地应急疏散演练试点校并给予一定补助。各地各校每月还将集中开展一次隐患排查。

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方面,目前福建已建立新生安全教育课暨安全教育周制度,省教育厅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制作新生安全教育课视频课件,普及校园基本安全常识。秋季开学第一周将作为福建各校的安全教育周,由各校组织讲授校内外安全基本常识和隐患,重点讲授防火、防震、防欺凌和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校内设施设备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知识。

四部门还将制作校园安全教育科普系列微视频。各中小学幼儿园利用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常态化安全教育。各高校将安全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利用科教基地、相关专业实训基地等载体开展安全科普教育。

《方案》还明确,各中小学校每学年安全教育将不少于12课时。

省教育厅安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准对接、问题导向、协同联动是此次福建四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目前,四部门已经建立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将进行会商研判,共同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合力共同守护校园安全稳定。(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拉伯文版推介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