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绿色金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后的重要推动力量。福建省分行扎根绿色金融沃土,“广引活水+环评联动”滴灌绿色产业,“柔性团队+破壁服务”书写“无废实践”;“创新产品+科技赋能”推动“绿”进万家,以新金融之能,“碳”路八闽“绿富美”,护航福建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8月底,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超460亿元。

在莆田平海湾,一个个伫立在海上的“大风车”正在不停运转,用绿色能源点亮万家灯火。

莆田平海湾,一个个伫立在海上的“大风车”正在不停运转,用绿色能源点亮万家灯火。

“贷”动产业向“绿”转

在福清龙高半岛东北侧的蔚蓝海面上,一座座风电机组如一根根“定海神针”,昼夜不歇,将绿色能源送入千家万户。这道造福于民的风景线,有着建行持续不断的绿色共绘。

一眼望去,从强化母子联动,助力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泉港区国电投光伏发电项目等能源焕“新”,到紧贴项目需求,主动对接中建海峡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诏安西潭光伏农业产业园等绿色园区发展,再到依托信贷、供应链等综合融资,支持三颗树涂料公司等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综合融资、绿色通道、足额规模、优惠利率等多维服务,广引绿色金融活水,滴灌“绿色产业之花”。

引活水增绿,加“环评”护绿。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将绿色信贷作为信贷投放的“红线”,通过政企信用评价联动,实行差异化授信,对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诚信企业做“加法”,对高能耗、环评不达标的企业做“减法”,为发展守住绿水青山的信贷防线。“十四五”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开展3批次评价,完成159个客户的环境信用评价。

加力“无废”家园美

步入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绿荫如盖,空气清新,磷石膏渣沿着循环之路,“华丽变身”。成为建筑原材料和农作物肥料。

作为蛟洋工业区循环经济重要的一环,瓮福紫金“磷石膏循环利用”项目需要充沛的资金。关键时刻,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第一时间制定方案,成立跨部门、层级的项目柔性团队,为项目创新定制专项绿色信贷,配套结算、理财等“融资+融智”综合化服务,助力这个废水、废渣、废气循环利用项目顺利投产。

实际上,随着“无废实践”在八闽大地全面启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柔性团队+破壁服务”的绿色快车,已走进循环化利用、无害化处置、“智改数造”减量化等各个领域。福州的红庙岭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园区,分行提供绿色信贷、绿色供应链等服务套餐,纾解福州“垃圾围城”难题;绿色债券、金融科技等创新服务,助力福建三钢等传统企业智能升级、绿色崛起,专属理财、造价咨询等产品,先后参与服务了福州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等生态项目,当好绿色家园的护航人。

建行工作人员走访龙岩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接金融需求。

建行工作人员走访龙岩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接金融需求。

“碳”索绿色共富路

“‘碳’中有真金,空气能换钱。”去年9月,林农林功秋收到了福州杨桥支行发放的20万元林业碳汇贷款,成为全市首个林业碳汇金融产品的“卖碳翁”。

聚焦林农融资难,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联合福州市林业局,将营林产生的林业碳汇价值量作为贷款额度的评估依据,为林农量身打造一款专属的碳汇金融产品,激活林业资源。

“双碳”背景下,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一系列与“碳”相关的金融创新正在八闽开花结果。在福州,分行联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推出全国首个“全民参与+数字人民币+碳中和”展会活动,邀请用户和参展自测碳账单,数币购碳汇,实现成果展碳中和;在泉州,分行联动建信理财投资全国首单公交类碳中和中期票据,助力当地绿色出行;在三明,分行为福建金森林业有限公司发放系统首笔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在南平,分行开展“参与‘一元碳汇’,赢取‘建行生活’消费券”公益活动,助林农增收,共建碳汇林。

绿色“碳”索融入共富,也走进日常。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因地制宜打造绿色金融特色支行、多措并举降低自身能耗,通过共建金融示范林、会议碳中和、绿色餐饮、无纸化办公等方式,增强全员绿色环保、简约适度的“碳意识”。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