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让众多小微企业分享海丝红利,加快发展壮大,是我们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向。”建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何明波认为,作为金融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的主力军,建行福建省分行不仅在支持大中型闽企“走出去”上不遗余力、成果丰硕,而且在助力小微企业扬帆海外上大显身手,帮助广大小微闽企行销世界、闪耀丝路。

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单户贷款额度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客户1.3万户,其中不少企业的产品已经走出国门。

创新,让融资不再难

“银行贷款抵押物都要求是土地和房子,陶瓷作为易碎品很难贷到钱”。德化县阿凡提陶瓷雕塑研究所负责人徐才提介绍,长期以来陶瓷企业需要进一步发展,资金是大问题,虽然有着“大师”级的品牌,但与多数当地陶瓷企业一样,因抵押物问题难以获得银行授信,公司在融资道路上处处碰壁。

陶瓷工艺大师正专心雕刻手上的工艺品

陶瓷工艺大师正专心雕刻手上的工艺品

福建是文化大省,工艺美术产业居全国前四,其中泉州德化的陶瓷产品早已扬名海内外,德化也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在这里,活跃着2300多家小微企业,尽管有些企业有“大师”的支撑,但融资难一直是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打破德化陶瓷企业的融资瓶颈,建行将原有的“信用贷”与传统工艺及大师品牌巧妙融合,为工艺美术类企业量身定制“工艺大师贷”。该产品是指企业主已荣获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或行业协会评定的工艺类大师称号的,建设银行在综合评价企业及企业主信用的基础上,对其中资信好的小型微型企业发放小额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

“当时真没想到,在建行贷到款了!”提起通过建行“工艺大师贷”申请到的200万元贷款,徐才提一脸兴奋。正是这一笔无需质押物的纯信用贷款,帮助他的企业顺利转型升级,成功走向海外。

据了解,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工艺大师贷”,累计向具有传统工艺技术的企业投放贷款达5000多万元。

相伴,见证成长

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不仅仅需要金融机构的雪中送炭,还需要他们的一路相伴、长期支持。

晋江某进出口公司主要面向香港、东南亚及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从事纺织品和服装出口贸易。由于公司处于发展的上升阶段,应收账款不断增加,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给规模扩大带来巨大压力。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建行向其推荐了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业务。该项业务是公司将应收账款权利转让于建行,由建行提供与应收账款期限相匹配的贷款。

“通过出口商业发票融资业务,仅2016年我们就获得融资2400万元,当年进出口量达2100万美元,是2015年的近2倍,不仅巩固了我们在中国香港和东南亚等市场的地位,而且我们还准备提早启动拓展欧洲市场的计划”。公司负责人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据了解,在建行支持的小微企业中,不少已经初具规模,有的已经成长为大中型,还有一些甚至成为知名品牌。仅近三年,已成长为中型以上的企业就有100多家。

我在,让闽企闪耀世界

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连年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坚定服务实体经济。为把支持“小微企业”做成“大事业”,建行不断丰富业务品种,从2006年的“成长之路”、“速贷通”,到现在的“信用贷”、“POS贷”、“工艺大师贷”,形成包括四大类、20多项产品的服务。不断扩大服务平台,与省内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携手建立“助保贷”、“税易贷”等专业平台65个,累计发放小微贷款33亿元;不断健全服务体系,从2009年省内第一家小企业“信贷工厂”落地,到现在已建设了16家专业化小企业经营中心。正是在建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小微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其中不少还飘洋过海、走出国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在重点建设的“四区一岛”中,福建占2个,这为广大小微闽企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帮助广大小微企业抓住战略机遇,让闽企闪耀丝路,让闽货行销世界。”建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何明波副总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