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2019年5月,福建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在福州签订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共绘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新图景。数据显示,三年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闽客户提供投融资超1.7万亿元。

1.7万亿综合投融资的背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守服务实体初心,当好数字福建的金融“合伙人”,在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服务等方面聚力加力,以“新金融”催动数字之“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数字峰会云上平台发布会上,建行推荐独家承建的“云上峰会”平台

第五届数字峰会云上平台发布会上,建行推荐独家承建的“云上峰会”平台

共筑“新经济”

走进永荣锦江年产7万吨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现场,440个纺位、可实现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从2007年锦江科技刚筹建第1期项目开始,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就持续为其提供信贷支持,支持企业智能“织造”,乘“数”升级。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制定数字经济园区、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服务画像”,通过建立“专精特新”绿色通道,因企制宜提供“科技创业贷”“MOST”科技金融服务,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筹建科创中心,为超2500家数字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依托“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服务,满足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助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最大“堵点”之一。从加大对客户提供信用贷款、续贷、首贷等金融支持,创新推出“云税贷”“云电贷”等线上产品超过20项,到与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共同实施“知信融合”知创金融生态建设方案,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真金白银”的融资“硬核”服务,助力闽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此外,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大力推广“善行城建”等服务品牌,支持智慧城市、生态环保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福建建设疏通金融血脉。

车主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公路过路费

车主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公路过路费

共建“云服务”

作为数字峰会的“老朋友”,建设银行两次独家承建“云上峰会”平台,提供涵盖网站建设、数字展馆、运营支持、安全保障等全流程、个性化的技术服务。

“云上峰会”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深化银政合作延伸数字服务韧性的生动注脚。从连续四届参展“数字峰会”,配合组委会搭建“云上峰会”、推出“零碳成果展”,到协同打造新版公积金系统、公租房系统、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专线直连;推动“跨境e+”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对接,福建省分行以“数字力”放大峰会效应,激活数字经济,助力办事更便利。

云上更便捷,线下更有感。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与住建、社保、工商、税务等政务部门的合作,推进“政务服务进网点”,对自助设备进行适配性改造,全辖470个网点提供办理、查询政务服务事超200项,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

“很方便,以前打印养老金的明细都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来回跑费时费力,现在好了,家门口的建行网点就能打印。”60岁的福州市民林依姆便体验了一把“政务进网点”的幸福。

 

共享“慧生活”

“用建行数字人民币建行钱包交高速公路过路费,支付便捷优惠,还能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太方便了。”4月16日,全国首个高速生态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在福州长乐服务区成功落地。

作为与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签约数字人民币场景暨战略合作的成果“首秀”,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同业率先为福建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商超(驿佳购)、加油站等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并叠加加油有“礼”、高速ETC优惠等车主福利,助力打造智慧高速生态圈。

从“解锁”福建省首个数字人民币缴纳社保费用及首个多渠道银行端查询缴税场景、全国建行首个体彩“数币直联收款”项目、全省首家三甲医院数币全流程支付结算系统,到在闽实现首个台胞开立数币个人钱包、首笔数币保单、首笔数币代发业务……自4月初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试点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组专班、强联动,加特色,探索各类数币应用场景超120个,吸引更多市民“真香”体验、共享数币新生活。

依托金融科技,建行的“科技味”,已融入八闽百姓的智慧生活。集美食、购物、演出为一体的“建行生活”,开城短短几个月,“圈粉”超200万人注册使用,为超6000家商户增效引流;“聚合支付+龙支付”特色产品,推动移动支付便民走进“千家万户”,超1600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将建行服务送到村口;超3000场“金智惠民”活动,成为众多市民的金融知识“充电站”;架设的善融鹊桥,通过“裕农优品购+产销对接会”,让“菜篮子”直达家门口。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