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普惠金融上山下田、金融科技传“数”到村、项目引“绿”添美乡村……初夏福地,顺着八闽富村的画卷,记者走进三明漳州泉州莆田宁德等田间地头,对话新农人、触摸新农业、寻访新农村,感受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绿”为笔,绘续八闽乡村振兴的新金融实践。

 科技“护绿”助“智理”

林票质押、股权分红、碳汇交易……这样的词汇似乎与农村有些格格不入,而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却是高频词汇。

“作为面向万千林农的窗口单位,林票上‘云’,不仅方便村民交易,还可以数据分析、实时核对,让林农的事办得快、办得好。”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林权类)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建行与三明市林业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的一站式“林票交易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提供林票交易、资产收储、碳汇交易等功能,让沙县林权流转交易多道程序将由“串联”变“并联”,助农民“林票”变“绿币”。

随着八闽田野实践的不断推进,笔者愈加感受到传“数”到村的建行力量。在泉州,建行E托宝系统应用赋能当地政府农村改建房保证金托管,破解农户建筑外立面装修保证金频繁在政府的财政专户中转入转出的缴纳难题,助力政府提升美丽乡村人居项目管理;在福州,建行“数字人民币”走进闽侯乡村巴士,实现了金融创新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村民率先共享数字人民币的便捷红利;在平潭,建行协助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智慧文旅项目,提供一站式智慧旅游体验,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普惠增“绿”又增收

5月初夏,仙游县度尾新兴果业专业合作社柚子种植基地,花开正盛,芳香四溢。老板林新通穿梭在柚林中,查看柚树环割情况。“看我这文旦柚长势不错吧,花香里也有你们的建行味。” 林新通告诉笔者,去年底想扩大柚树规模,但资金周转不过来,还好建行送来了“比例担保贷”,解了燃眉之急。

“柚”见产业兴。在漳州平和乡村板仔镇走访,三言两语绕到“建行产品”的乡亲也特别多。“以往贷款一般都要抵押担保,有了建行的‘融e贷’,利率优惠,还能按日计息,随借随还。”在平和县好柚佳果蔬经营部见到老板张清松时,他难掩对建行产品的认可。“我是建行的老粉了,不光自己办贷款,还推荐了100多个乡亲办了裕农通信用卡,着实好用。”

从以种植面积、销售订单额等数“增信”,为平和蜜柚企业和柚农定制“闽果贷”和“柚农贷”,为上百家蜜柚企业、农户提供融资支持近3000万元;到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推广以农机补贴“背书”的“农机云贷”、以涉农主体多维信息“增信”的“裕农快贷”等涉农普惠产品,再到借助农村“熟人社交”和村委推荐等“增信”,为特色产业农户定制专属“乡村振兴信用卡”,让超3.3万个农户用上“信用卡新服务”,满足小额信用消费与日常农作采购双需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普惠金融“量体裁衣”,为农业增绿意,与乡亲绘“丰”景。

 项目引“绿”厚家底

“不到一个月,8.3亿元的授信流程就走完了,不愧是‘建行速度’。”在漳浦朝阳水库的建设现场,锻炼小组偶遇了项目负责人。

作为福建省2022年度重点项目,漳浦朝阳水库以供水防洪为主,可兼顾发电,为改善下游灌溉、生态用水、周边乡镇供水安全创造条件。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信贷、结算等综合服务,助力这座“蓝绿工程”落成。

支持漳浦朝阳水库,只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加码乡村宜居的一个缩影。泰宁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绿里生“金”、永春全域旅游融合生长、漳州农业光伏开发向“阳”而生、圣元环保生活垃圾发电变“废”为宝、九牧高端卫浴绿色“智”造……福建省分行以综合融资、结算支付、造价咨询等全链条服务,对接农村能源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农旅融合等项目,用绿色实际行动为现代版“富村善居图”上色。

给力农村新基建,联动乡村更宜居。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联动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开展公益捐赠,支持挂钩帮扶村(镇)的乡村公路、光伏发电项目、幸福养老院、乡村音乐教室、爱心阅览室等建设,助力村容村貌改造升级。(建行福建省分行供稿)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