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为切实做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秉承“金融为民”的理念,组织开展3·15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倡导健康金融消费理念,努力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老年人警惕花钱“买健康”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频发,尤其向老年人兜售劣质保健产品、保健器械骗局更是屡见不鲜,不法分子借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以亲情、健康、安全为诱饵设置陷阱,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近期,一名年近七旬的老年客户急急忙忙地来到光大银行三明分行,要求赎回其在银行的8万元理财资金。

银行管户客户经理林秋妹在接待沟通过程中,觉得这位老年客户行为异常,便进一步了解其赎回资金的用途。原来,这位老年客户想把理财资金赎回,用于购买价值3万元的理疗按摩床,并称该产品能够治疗自己的高血压及头晕症状。

林秋妹当即上网查询,发现近期类似老人购买低廉理疗按摩床而遭遇欺诈的案件频频发生,并预断这位老年客户可能遭遇欺诈风险。她耐心向其讲解类似诈骗案例及手段解释,让这位老年客户了解到这背后的存在的风险,最后及时阻止了她的赎回操作,

在客户经理林秋妹耐心地劝说下,这位老年客户醒悟到自己上了不良商家的当,决定放弃购买理疗床的决定。

事后,这位老年客户和家人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对银行工作人员认真尽责的态度表达了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赞赏。

“保健”类营销骗局的手段

手段一,洗脑营销。打着免费健康讲座的旗号,向老年人灌输歪曲的健康理念,虚构夸大病情,诱惑老年人买保健品和治疗仪器。

手段二,亲情营销。营销人员经常对老年人嘘寒问暖,表示“关怀”,目的是让其为“保健产品”买单。

手段三,体验营销。拉着老人体验各种医疗器械,吹嘘疗效,忽悠老年人花钱。

手段四,免费体检。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在体检报告上做手脚,吓唬老人花钱治病或购买高价无保证的保健品。

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温馨提醒:

诈骗分子利用网络诈骗、集资诈骗、医疗诈骗、电信诈骗、讲座陷阱等迎合老年人在物质、健康上的需求,抓住老年人寻求“保健”的心理“对症下药”。因此,老年人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按时对身体进行体检,若有身体不适,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若有参加“健康”讲座,并购买保健品,要保存好相关单据,若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

大学生应防范“套路贷”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小丁十分羡慕其他同学能够随心所欲进行高消费。她也非常渴望能够随时清空“购物车”,实现“消费自由”。

“网贷!无需抵押,快捷放款,打个欠条就行。”在某网络金融服务公司营销员的推荐下,小丁动了心。不久后,她就在对方客服的“指导”下通过某金融APP借了3万元。

但就在放款前,对方客服却称要扣除“中介费”“服务费”“利息费”4000元。为了能及时拿到3万元,小丁不仅支付了4000元,还将个人身份证拍照发对方,并手写了3万元的欠条。

让小丁没想到的是,从借款的那一天开始,自己的噩梦便开始了。到了还款日,小丁不但无法偿还所欠贷款及利息,甚至还被贷款公司强制要求从其他金融APP再次借钱,最后陷入了拆东墙补西墙“利滚利”的圈套。

“套路贷”的诈骗套路

第一步,虚假宣传。宣传7天免息、无抵押、低利息、快速房贷等都是不良贷款公司骗人的噱头。

第二步,提前付息。一旦消费者上当,借贷平台就会以各种理由,让消费者先提前支付利息、手续费等。

第三步,以贷还贷。当消费者逾期无法还款时,借贷公司会诱导其二次或多次贷款以偿还债务,从而陷入“以贷还贷”恶性漩涡中不堪重负。

第四步,暴力催收。当消费者最后无力偿还债务时,借贷公司又会以电话、上门滋扰、粘贴照片、微信恐吓、纠缠亲属等“软暴力”方式催收逼债,给消费者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

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温馨提醒:

树立正确消费观。合理安排生活支出,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不超期消费、过度消费,不在吃穿用度上盲目攀比。

保护个人信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个人及家庭信息不外泄,不将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借给他人使用,妥善保管银行卡信息和密码。

维护个人信用记录。养成良好的信用习惯,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按时足额还款,不恶意透支信用卡,不“以卡养卡”,积累“信用”财富。

借助法律手段维权。如果不幸遭遇了诈骗,寻求正确的救济渠道,不要“以贷养贷”。要积极保留证据,主动向公安、司法机关寻求帮助,借助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