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08104909

2022年10月6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在丰收的季节迎来乔迁之喜,正式迁址台江区富闽时代广场,以全新的形象进驻台江区海峡金融商务区,此举不仅是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服务、形象的双升级,同时也是该行深耕八闽,大力发展金融特色业务的再次延伸,标志着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跨入全新的发展历程,将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书写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自2009年3月5日开业以来,扎根八闽经济沃土,栉风沐雨,砥砺前行,13年来在应变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取得了良好经营管理成效,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正式员工700余人,分支机构网点55家,在泉州莆田漳州、马尾自贸区开设二级分行,多点开花,交出了一份亮点多、成色足的成绩单。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方针政策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自身发展摆在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围绕福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自身特长和业务优势,不断提高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度和贡献度,为福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党建领航 牢铸国企根与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国有控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实体经济的“枝繁叶茂”。经营发展中,该行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企业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

近几年,该行不断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起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确保责任落实有机协同、层层传导、形成合力。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完善“及时跟进学”常态化机制,拧紧思想建设“总开关”,以此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守思想阵地及提高员工精神文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发挥“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政治优势也因此逐步转化为该行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红色生产力。

不忘初心 赋能战略结硕果

彰显银政、银企合作“大情怀”,不断加大与各级政府、国企的合作力度。2022年8月,浦发银行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议,浦发银行将在“十四五”时期聚焦福建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城市更新改造、现代产业等重点领域,为福建省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金融支持。事实上,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始终不忘践行金融机构的初心和使命,持续加大对省内交通、城建、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信贷投放,为福建跑出建设“加速度”提供厚实的金融能源。自开业以来,已通过投放贷款、非信贷融资业务、股权投资等多途径累计为福建省内福州地铁、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合计超过5000亿元。今年以来,该行还陆续与漳州市人民政府、仓山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国资委、福州市科技局、福州大学国家科技园、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漳州核电、国家电投集团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与各区域、各行业全面建立银政、银企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地方经济建设与金融事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与金融的互利双赢。

谱写服务实体经济“主旋律”,不断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践行“商行+投行+金融市场+交易银行”服务策略,充分运用投行、资管、托管、数字金融等新兴业务与信贷、支付结算等传统业务相结合的模式,以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跨市场金融需求,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独立主承销福建省投资集团15亿元15年期中期票据,创福建省地方国企无担保信用债期限最长纪录;利用保险资金引入,为蛟城高速基础设施债权投资创设龙岩区域首单保险债权计划,创全国首家县级高速项目保债计划融资纪录;为泉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落地保险债券投资计划8亿元,促进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及厦漳泉大都市产业升级;落地全国首单公交类碳中和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落地全国首单省属AA国企(建工集团)永续中票业务;落地业内首笔“一带一路”债务融资工具及厦门地区首笔“债券通”债务融资工具,实现首笔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绿色银团贷款投放,等等。

服务民生 金融服务有温度

以支持民生发展为己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践行社会责任。积极顺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发展趋势,主动把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机遇,深耕市场,长远布局,推动绿色金融规模和占比再创新高,绿色信贷余额39.60亿元,重点围绕以省内大型风电光伏新能源等清洁能源领域、污水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等环保产业领域、绿色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经营主线的绿色发展方向,为大唐(福州)新能源、福建三峡海上风电、福清海峡发电等多个重点项目提供了绿色信贷支持。今年6月,该行与中核国电漳州能源公司签订项目融资3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全力保障福建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等重要任务,推动绿色能源发展,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经济,为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起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彰显了一家国有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以纾困及各项普惠政策为重要依托,积极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从防疫抗疫、纾困帮扶等方面,坚决扛起金融保障重任,全面助力“六稳”“六保”,全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存得下、立得住、行得稳、走得远。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接连打出金融“组合拳”,从节省企业成本、便利企业融资贷款出发,制定出台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十六条措施和加强民营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相关政策方案。创新对接住建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工程领域保函线上化,累计服务福建省内中小工程施工企业3000多家,开立保函金额达328亿元。疫情让不少小微企业发展步入寒冬,全力支持抗疫大局,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业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打破沟通壁垒,提高业务全流程办理效率,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近2年累计批复企业授信近4000亿元。

以深化金融数字化经营模式为抓手,特色金融助力小微克时艰。紧紧抓住金融科技创新手段,积极落实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银行平台创新双轮驱动策略,以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打造精准服务的高速公路。依托省委省政府对科技企业的一揽子政策支撑,该行与科委、园区、行业协会等多方联合,围绕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痛点提供信用为主、组合为辅的融资服务,根据企业发展和成长的不同阶段提供投贷联动、资金管理等全周期服务,已服务省内科技型企业近600户,贷款余额42亿元,树立了良好的“科创金融找浦发”的品牌。同时,致力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内在动能与对外赋能能力。通过API对接与SAAS输出等形式,在校外培训、连锁商超、网络货运、跨境物流、人力资源、消费电子、住建金融等场景进行数字赋能,落地超过100个项目,累计为超过10个网络货运平台500家货主物流企业和近10万名货车司机提供账户管理、资金监管、资金清分、货主与司机管理、融资等服务,累计发放贷款7500万元。

凝心聚力 逐梦前行创辉煌

在新征程中跨越新高度。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新址所在的富闽时代广场,位于台江区的海峡金融商务区,是“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核心区,是金融业集聚地、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是全省金融业态集聚、产业链完整的区域之一。凭借着深厚的金融底蕴以及高标准、高定位的产业空间升级,这个业态丰富、产业链逐步完善的金融板块将带领区域“跃迁”,成为台江区实现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支点。

作为金融要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承担着支持创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产融结合的金融责任。未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将立足海峡金融商务区的格局定位,重点依托该区域“金融要素聚集、创新因子活跃”的优势,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向新的高度发起新的冲击。通过赋能重大项目、制造业、民营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发展,丰富服务实体、支持小微、发展普惠的金融创新实践,聚焦石化、电子信息、纺织等福建主导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深化行业和区域精耕,延伸上下游供应链及生态圈的经营,进一步深化转型、提质增效,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三链”有机统一,努力打造行稳致远、发展可期的一流现代金融企业。

在新网点中升级新服务。乔迁后的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办公大楼一层作为该行营业部和个贷经营中心,半开放式的服务柜台充分考虑了客户体验,智能柜台、集成VTM、出纳一体机等智能机具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满足当下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的便捷金融需求,将传统银行网点打造成更富现代感、科技感的智慧银行。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布局设计,科学规划功能分区,将支付结算服务、理财业务及信贷服务等进行合理分流,并将金融知识宣传区、母婴室、消保室等功能区融入整个功能分区中,在充分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体现人文关怀,提升网点数字化、智慧化、便利化服务水平,构建出智能化、体验化、场景化的特色服务体系,满足广大客户对优化流程、精准服务的需求。依托崭新网点,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秉承“新思维 新服务”的品牌主张,为客户提供多场景、无断点的全新体验和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践行“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