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国庆期间,福建省首笔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在厦门成功落地。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指导和厦门市中心支行的具体推动下,10月3日,兴业银行成功向厦门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并成功发放首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490万元,期限为5年,年化利率仅3%,在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组合政策后,企业前两年实际支付利率仅0.5%,预计将减少利息支出近4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财务成本。

据了解,厦门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光学薄膜生产制造、研发创新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为进一步提升生产研发能力与市场占有率,企业亟需资金用于光学薄膜产业园精密仪器与设备采购。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主动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上述项目的对接、送审、审批、法审及放款全套流程,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进行设备更新改造,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银行以不高于3.2%利率投放中长期贷款。9月27日,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实行名单制管理,发改委依托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会同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形成分领域备选项目清单。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清单内项目发放贷款。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于金融机构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清单内项目发放的合格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资金支持。财政部提供为期两年每年2.5%贴息,贴息后企业获得贷款实际利率将低于0.7%。

据悉,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政策出台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联合福建省发改委组织21家全国性银行机构在闽分支机构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传导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发改委关于设备更新专项再贷款工作有关要求,并向全省人民银行系统明确落实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工作任务,要求推动有关金融机构省内分支机构提前布置,尽快做好对接的准备工作。为推动专项政策快落地、有成效、不走偏,国庆期间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财政厅等部门积极发挥工作专班作用,推动省内主要金融机构抢抓时间窗口,加快项目对接。主要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争分夺秒,加快推进项目对接,力争贷款早投放、早落地,尽快满足企业用款需求。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将加快协调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的对接服务,全力引导更多优惠贷款资金投入福建设备更新改造领域,推动国家金融政策在闽快速落地见效,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代表表示。(傅心婕)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