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日前,福建银保监局印发《2022年金融服务新市民综合行动方案》,聚焦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难点问题,部署开展八大行动,积极为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金融机构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了适应新市民的金融服务,通过加强消费群体的信贷支持、实施差异化金融服务等举措,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

据悉,邮储银行为新市民客户制定了专属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方案,提供小额贷款快速受理和审批通道;针对进城就业创业的新市民,优先为其申请再就业担保小额贷款;对于符合其他小额贷款准入条件的新市民客户,给予专属的利率优惠。光大银行则从金融产品设计和普惠生态链场景金融入手,为新市民创业就业营造良好融资环境,诸如推动厂房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科技孵化等特色普惠贷款项目落地,加强与国担、农担合作,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重点围绕企业、政府机构、交易平台、互联网平台、特色行业五大普惠生态链发展场景金融,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针对新市民在子女教育、就业方面的痛点难点,兴业消费金融制定《关于服务“新市民”金融需求的行动方案》,构建家庭消费贷、兴才计划、立业计划三大产品体系,其中,家庭消费贷给予新市民客群定价区间中优惠的利率定价,切实保障新市民家用消费的资金需求。兴才计划为新市民子女在接受高等教育期间学费、生活费、教育培训方面的开支提供贷款支持,从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还款方式上予以倾斜。立业计划为应届毕业生和年轻白领提供6个月只需还利息的灵活还款和利率优惠政策,减轻毕业生在进入职场初期的资金压力。此外,通过打造涵盖勤工助学、技能培训、就业竞争力提升等内容的公益性服务平台——兴才励志成长基地,延展金融服务边界,将金融“活水”落到实处。

在新市民的授信服务方面,邮储银行专项研发新市民主动授信专属信贷产品,在银行流水、社保、纳税等基础上,探索更多的收入认定方式,增加平台类支付流水收入等多渠道认定客户收入还款能力,助其做好房贷申请。此外,该行还推出新市民专属借记卡——“U+卡”,叠加多项权益,为新市民群体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

面向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工商银行则全面打造“工行驿站”公益服务品牌,依托1.55万家“工行驿站”,共享营业网点公共资源,向户外工作者及社会公众提供“歇歇脚、充充电、挡挡雨”等多项公益惠民服务,已累计服务群众4000余万人次。通过丰富网点服务内涵、拓展网点服务外延、共享网点服务资源,向广大户外劳动者传递关心与关爱。(傅心婕)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