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兴业资管5周年:五载躬耕不缀,前路勇毅笃行

草长莺飞二月天,坐落于闽江之畔的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迎来了五周岁生日。

五年前,为更好地服务地方政府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兴业银行集团控股子公司——兴业资管顺势而生。经福建省政府授权批准、银保监会备案公布,成为福建省第二家具备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国内首家“银行系”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五年来,兴业资管立足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定位,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化风险,坚定理想信念显担当,赓续兴业文化基因,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深耕金融不良资产收处主业,延展特殊资产经营价值链条,依托兴业银行集团化经营、综合金融牌照优势,积极创新灵活高效的不良资产收购、经营、处置手段,助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及区域金融风险化解。

党建引领,举旗定向强基础

潮起东南,东风正劲。兴业资管于2017年2月成立伊始即争分夺秒谋发展,凭借兴业人爱拼会赢的实干闯劲,开业当年即收储特殊资产债权金额近200亿元,处置近70亿元,起步良好。2018年3月崭露头角的兴业资管首次亮相在福州举办“兴业s掘金”特殊资产行业论坛暨资产推介会,近百家特殊资产行业机构齐聚叙商缘、谋发展,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立以来,兴业资管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拓宽不良资产收购渠道,完善线上线下处置机制,持续发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的独特功能作用,已累计投入资金330亿元,收储各类特殊资产债权总额近1100亿元,处置债权总额超过550亿元。2021年末资产总额超过250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近9亿元,纳税额超过5亿元,连续四年获权威评级机构AAA主体信用评级。

红船摆渡,高位聚能。作为新福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兴业银行控股子公司,兴业资管的成长备受福建省委、兴业银行党委关注。2019年2月兴业资管党总支正式调整为党委,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确立党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建引领公司经营发展驶入新航道。2020年7月兴业银行党委明确兴业资管“功能型子公司”的集团成员定位,要求公司科学融入集团综合金融谱系,善为“银行系”天然禀赋,善作特资专业经营牌照,充分发挥全行特资体系市场化操作的平台作用,练好区域金融风险防化的内功本领,真正做到“人在福建、业在福建、功在福建”。

兴业资管5周年:五载躬耕不缀,前路勇毅笃行

2021年3月,在兴业银行集团特殊资产“一体化”经营运作发展背景下,兴业银行党委对公司董事会及班子成员进行相应调整,总行特殊资产经营部主要负责人兼任兴业资管党委书记、董事长,团结带领公司全员认真贯彻上级党委要求,自觉领会集团“商行+投行”战略要义,硬核聚焦“服务福建、服务集团”工作中心,沿着“抓好集团协同联动,走好市场化发展道路”的经营方向,蹄疾步稳地实现全集团特殊资产经营“一体化运作”的职能融合、队伍融合、机制融合,进一步强化兴业资管的功能定位,持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

在刚刚召开的2022年工作会议上,兴业资管主要负责人提出,要强化资产公司主业属性和集团功能型子公司定位,紧密围绕福建省发展重点及兴业银行集团战略,执守“服务福建、服务集团”工作中心不偏移;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促发展、提效率、拓转型”工作重点不松手;要一手抓传统不良资产包收处,一手抓特资经营投行化转型,系统谋划特资生态圈构建、数字化运营,全力以赴把机遇、归本源、守底线,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更大更有效的贡献。

兴业资管5周年:五载躬耕不缀,前路勇毅笃行

聚焦主业,理性务实铸蓝筹

去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12月,央行发布《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新规紧锣密鼓、呼之欲出,释放对地方AMC“聚主业、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的信号。如何加速回归主业、脱虚向实,是地方AMC面临的重大命题。

兴业资管厚植党的领导,主动向监管靠拢,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围绕不良资产的处置、管理与盘活,多点发力特资经营主业规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累计实现各类业务投放108亿元,其中特资经营主业投放占比超七成;截至2021年末,公司特殊资产余额154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超过65%。

兴业资管5周年:五载躬耕不缀,前路勇毅笃行

五年风雨兼程,从“打包打折打官司”到“重组重整重构”,兴业资管积极对接福建金融机构与区域有救企业,综合施策市场化债转股、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破产重整等救助工具,活用投行思维多元协同不良资产处置;全资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盯紧经济金融领域的存量风险,推进产融结合,探索“收购+盘活”“收购+综合金融服务”等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与福建近20家金融机构建立信贷、类信贷、非信贷特资业务合作关系,截至2021年末累计收储省内特资债权总额超930亿元,市场占有率保持区域领先;处置债权总额约440亿元,惠及企业近千户,其间有不少纾困帮扶债务困境企业,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的成功案例。

建瓯市放生池片区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是当地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的重点项目,占地550亩。“棚改”动工不久,开发商公司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银行贷款,被迫中途停建。考虑到该项目体量大、涉及住户多,关系当地市政形象与民生维稳,兴业资管通过公开渠道从债权银行受让该不良债权,克服不良债权“已强制执行”“抵押物遭多次流拍”等种种困难,深入尽调,不断挖掘保证人财产线索,继而联动当地有关部门通过拍卖、二次转让至下属平台的路径进行实质性重组,并创新引入“现值法”公开竞价和“分期付款”模式减轻债务偿还压力,最终缓解建设方债务危机,按下“棚改”重启键。

位于漳州古雷经济开发区的TLXL系列企业主营石化,经营难以为继。紧要关头,兴业资管承接重组新设主体FHC石油化工公司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发起设立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受让债权银行持有的可转股债权,实施转股形成FHC非上市公司股权,委派专人担任公司董事,不仅协助债权方处置风险资产,还帮助债务方优化公司治理,提高运营效率。经过持续整改修复,标的公司所有装置均已恢复生产,现正实施股权并购。

1月29日,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举办的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融资对接专题会现场,兴业资管携拟发起设立的规模30亿元“兴睿绿色特殊机会股权投资基金”与鼓楼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基金将入驻鼓楼区朱紫坊基金港,借力赋能福建省内绿色行业不良资产。这是兴业资管去年底出台《全面服务福建“四个经济”发展指导意见》之后的首个官宣动作。《指导意见》着眼福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接续赶考“十四五”,对兴业资管主责主业的主战场作出了进一步规划,动线辐射水电站类、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类重组重整业务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公寓、绿色金融等新兴业务。

此前,兴业资管还在马尾基金小镇落地了4支私募股权基金,注册规模共近百亿元,重点投向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大消费、大健康领域,为相关的初创企业、民营企业或国企混改项目注入资金活水,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真实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和金融风险抵御力度。

精炼专业,蓄势竞发逐浪高

近来,我国AMC行业呈现“5+2+AIC+外资系+N”的多维格局,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相较而言,地方AMC虽有地缘、人缘等不可取代之处,但普遍体量小,受限于经济周期下行和区域展业,仍旧面临一定程度的发展障碍。要想突围觅路,关键在于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据悉,兴业资管成立以来已陆续获得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破产管理人等业务资质,入选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首批理事单位之一,被中国地方AMC论坛授予“年度领先发展卓越奖”、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优秀案例”奖等。

兴业资管5周年:五载躬耕不缀,前路勇毅笃行

2020年9月厦门中院发布《关于破产管理人名册更新的初审名册及分级评审结果公告》,兴业资管成功通过评审入围,成为目前少数几家具备破产管理人业务资质的地方AMC。“破产管理人”资格的取得,充分体现司法层面对兴业资管专业能力的认可。破产案件涉及的破产财产保管、估价、清算、分配等工作沉重而繁杂,往往掺夹大量理论性强、实操性强的法律事务与非法律事务。成为“破产管理人”,有助于兴业资管品牌升级,从激烈的市场竞争脱颖而出,深度参与债务重组、破产重整等问题企业纾困,驰援更多有救企业重整重组、重获新生。

地方AMC方兴未艾,“点石成金”“价值再造”的路上,风险、合规与内部控制的能力也不可小觑。身处“银行系”,兴业资管始终以集团统一授信为蓝本,建立健全自身的业务准入标准,完善授权与转授权安排;始终以银行信贷尽调为参照,建立健全自身的线索查证手段,完善估值与审查审批体系。此外,高度重视处置预案管理,构建了中台、前台相糅合的“平行作业”“绿色通道”配套机制,将审查职能前置至业务方案设计环节,内育公司律师,外引坐班律师,激励约束同步跟进,多角度压降内生风险指标。

依托兴业银行集团资源禀赋,兴业资管灵活运用外部信息整合能力,分层分类打造包括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二级投资者在内的“大不良”上下游朋友圈,强化与行业头部企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资产评估公司、银行、律所、投行、券商等的联系接洽,用“军团作战”迭代“单打独斗”,拥有了一批长期稳定的客户群。朋友圈的丰富、活跃,也使兴业资管的筹融资板块受益。“投融联动”是兴业资管的筹融资策略之一,注重以“投资”增强生态圈里金融机构的黏性,带动“筹资”银行合作数量、合作产品增加,资本积聚以及资产负债期限的合理匹配,则利于投资资金使用和投资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兴业资管的银行授信额度超过700亿元,累计发债近120亿元,基本覆盖“两市场”债券全品种,凸显自身“造血”能力和实体“输血”能力。

当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仅快速改变传统金融行业的经营环境,也深刻影响特殊资产行业的经营管理。借势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兴业资管已与兴业银行特殊资产经营部联合成立“特资数字化转型科技小组”,双方正联手推进集“效率型、精准型、融合型、平台型”于一体的智慧资管建设,合力搭建特资收处场景生态圈,以期面向整个行业打通各类主体的时空隔阂,在尽职调查、资产定价、价值发现、撮合交易等节点发挥数字引擎作用,缩短资产处置周期,控制资产处置风险,增强资产处置成效。

五载躬耕不缀,前路勇毅笃行。站在新起点,融入新格局,兴业资管将持续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兴业文化,坚守功能定位,深耕特殊资产经营主业,不断提升专业经营能力,紧紧围绕福建区域发展战略,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有力作用,努力奋进“国内一流特殊资产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愿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底部宣传图确认稿1000-450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