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消保
分享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或金融公司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网站或金融公司作为中介平台,为资金提供方和大学生需求方提供信息匹配,并对他们的身份及交易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作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产物,网贷机构自产生后,纷纷在高校跑马圈地。近几年,不良网贷机构采取非法手段,诱导学生超前、过度消费,引发高利贷、骗贷等一系列恶性事件,给当事人及其家庭带来严重伤害,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不良校园贷常见类型

1、不良贷

主要指那些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不合规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或给学生带来恶意贷款的平台。

温馨提示:

不良校园贷往往存在费率不明、贷款门槛低、审核不严、不文明的催收手段、风险难控,要坚决抵制使用不良校园贷,对于一些临时性资金需求应向家人或学校进行求助。

2、刷单贷

主要指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刷单贷款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

不法分子诱骗大学生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申请网络贷款,将放款转账至骗子提供的指定账号,学生每贷款一笔即可得到佣金。最后,骗子拿了放款的钱跑路,尚未偿还的款项仍需申请人自己来偿还。 

温馨提示:

要高度警惕“刷单兼职”骗局,求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高的单位,谨防“好心人”主动介绍工作的行为。

3、培训贷

此类校园贷诈骗实为诈骗分子通过虚假宣传方式,依托在培训机构的外衣下,通过 “培训课程费”为由诱骗学生办理贷款缴费。

温馨提示:

不要被培训机构的人员所诱导,要谨慎报名培训课程。若不慎陷入非法校园贷,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大学生应明法用法。

4、传销贷

主要指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多数学生是在不知情和利益驱使下被不法分子利用。

判断传销的三个标准:是否需要上交会费;是否让发展下线;是否进行逐级提成。

温馨提示:

了解传销诈骗的判断标准,也要对各类以“校园贷款”名义进行的有关兼职代理保持警惕,谨防落入传销组织。

5、高利贷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年利率超过36%的,定为高利贷,法律不予保障。

网贷平台往往会以低分期利率吸引学生,月利率普遍在0.99%至2.38%之间,但实际上网贷并非如广告宣称的“低息”。加上平台服务费、手续费,实际上是年利率20%以上的超高利息。若还加上滞纳金,甚至能超过年利率36%变为非法高利贷。

温馨提示:

了解高利贷的评判标准,注意详细了解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等信息进行全面评估,坚决抵制高息贷或高利贷平台,一旦误入陷阱,要及时报警。

6、多头贷

主要指因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

温馨提示:

以贷养贷只会自掘坟墓,要高度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不随意填写和泄露个人信息,对于推销的网贷产品,切勿盲目信任,提高自身对网贷业务的甄别、抵制能力。

7、裸条贷

不法债主通过要挟借贷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温馨提示:

裸条贷往往给借贷者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致使借贷人不堪其扰而采取极端做法。一旦陷入裸条陷阱,要主动报告自己的借贷信息,并及时进行报警。

8、美容贷

通常是大学生受医美销售人员邀请做免费的美容咨询,后被忽悠办理贷款整形,钱直接汇至整形医院。还有一些大学生本身没有美容的需求,只是手头紧想贷款,结果听信骗子中介“免费美容还能贷款”的蛊惑,稀里糊涂地借了美容贷。

温馨提示:

暑期是大学生整形高峰期,类似美容为旗号的消费纠纷、诈骗案也大幅上升。大学生在消费时应考虑个人和家庭的承受能力,避免过度消费。不要被“免费”、“优惠”、“便宜”等字样冲昏头脑,每一次的签字与个人证件的出示、复印、扫描都需要三思而后行。 

最新金融消保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