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消保
分享

近年来,随着走私、毒品、贪污贿赂等犯罪不断发生,非法转移资金活动大量存在,我国的洗钱问题日渐突出。学习“三反”知识,切实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提升防范洗钱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

什么是“三反”

2017年9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国办12017184号),明确指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是建设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参与全球治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重要手段。

我国“三反”工作有哪些主要成效

1、完善反洗钱法律制度

2、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机制

3、加强反洗钱监督管理

4、协助发现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及上游犯罪

5、深化双多边反洗钱国际合作

反洗钱工作必要性——国内

洗钱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它不仅损害了金融体系的安全和金融机构的信誉,而且对我国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大地破坏作用。

国家将“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纳入“十三五”规划,出台《三反意见》作为国家反洗钱工作总体规划,避免金融机构成为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渠道,对洗钱,恐怖融资分子进行有效打击。

反洗钱工作必要性——国际

2018年,中国接受FATF第四轮互评估,国际标准趋严,金融系统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需紧跟国际标准,相关监管要求会进一步与国际监管要求趋同。

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要求将反洗作为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

我们能为“反洗钱”做些什么

1、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用户身份识别

到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请配合:

1.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

2.如实填写您的身份信息;

3.配合金融机构通过联网核查身份证件的真实性,或以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您确认身份信息;

4.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合理的提问。

2、不出租出借自己的账户

金融账户不仅是您进行金融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资金监测和经济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贪官、毒贩、恐怖分子等都可能利用您的账户,以您良好的声誉做掩护,通过您的账户进行洗钱和恐怖金融活动。因此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账户既是对您的权利保护,又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3、不用自己的账户帮他人提现

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最常采用的犯罪手法之一。有人受朋友之托或受利益诱惑,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包括银行卡账户)或公司的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逃避监管部门的监测,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稿件来源:福建工行)

保护自己

请您远离洗钱活动

福建工行今后将持续加强反洗钱宣传

与广大金融消费者们一起

守护稳定的金融秩序

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最新金融消保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