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消保
分享

近年来,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高发频发,新增风险陆续显现,一些标榜“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养老领域投资项目的骗局让不少老年人辛苦积攒的养老金血本无归。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养老理财、养老产品销售、网络借贷、投资理财等领域已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在严重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同时,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

不少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只在相关部门登记取得了营业执照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并未在民政部门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按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收住老人”。但这类机构却以“预定养老床位”名义,多年来收取会员数额不等的入住预订金,并承诺高额回报、享受优先优惠入住,涉嫌开展非法集资活动。

目前频频“爆雷”的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有以下几种“套路”:

1、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招揽会员,或者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

2、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3、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

4、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吸收资金。

福建省工商银行温馨提示

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入住时,应查看相关证件并按规定签订养老服务协议,未在市、县(市)民政局登记的养老机构,不要入住,更不要投资。

为保障您和家人的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请您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息诱饵不动心;不要轻易迷信所谓“官方背景”、“大牌合作”,面对天花乱坠的宣传应保持理性;对身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反复劝说,要多查多看,谨慎识别,尽量通过银行、保险机构等正规金融服务渠道查询、购买正规理财产品。

ps:如发现不法金融活动线索,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共保一方平安。(稿件来源:工行福建省分行)

最新金融消保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